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真正的大企业绝不藏污纳垢

日期:2018-01-10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张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1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境违法 污染问题

  最近几天,环境保护部连续对几家大型企业依法作出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引发广泛关注。
  
  其中,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因为大修渣环境污染问题被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山东凯马汽车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公司,因生产超标机动车和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行为,被开出巨额罚单,合计3800多万元。
  
  这3 家企业都是大型企业,有的还是央企,在当地或行业内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就要有大的格局。当然,不能光在规模上大、税收上大、影响上大,还要体现在责任上大、品位上大、追求上大。在环保方面出现严重问题,不像是大企业应有的样子。
  
  业内人士不难发现,这几家大企业并非首次出现环境问题,有的还是屡查屡犯。环境保护部2013 年环保专项行动督查发现,中铝兰州分公司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危险废物长期露天堆放厂区,无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无危险废物警示标识。2015年,公司因为颗粒物超标排放,被兰州市环保局罚款6 万元。2016年,又因为阳残极破碎防尘措施不到位被处罚。
  
  山东凯马和唐骏欧铃也不是第一次出现环保问题。环境保护部2014 年以来开展的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督检查工作中,多次发现这两家公司存在故意造假、生产不达标车辆行为,环境保护部还对这两家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立即整改。但是,在最近的抽检中,两家公司有些车型再次被查出严重超标。
  
  严格遵守法律要求,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大企业本应是履行环境责任的楷模,却频频出现环境问题,实属不该。在履行环保社会责任方面,人们很自然地会对大型企业寄予更大期待,但现实是,有些企业别说履行社会责任了,就连自身的环境问题都不愿解决,甚至公然弄虚作假,降低环保标准。
  
  大企业一旦出问题,往往就是大问题。有的可能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有的可能在行业内形成恶劣影响,有的可能对政策执行造成负面影响,有的甚至已经对群众健康造成影响。对这类行为,只有依法严处,方能真正打到其痛处,才能真正形成震慑。
  
  大企业要有大的样子。在履行环保责任方面,底线不能失,红线不能越。否则,规模大、贡献大的同时,污染也大,问题也大,光鲜靓丽的背后藏污纳垢,算不上真正的“大”企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