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明确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管理加快建设

日期:2018-01-16    来源:新浪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16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鲁木齐 生态建设 生态绿化

  未来3年,乌市绿地面积将增加近1倍,意味着用水量也将大增。乌鲁木齐这个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如何保障生态建设用水?在乌鲁木齐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孔德云认为,乌鲁木齐应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来缓解生态绿化用水短缺。
  
  孔德云说,据水利部统计,乌鲁木齐市在严重缺水的32个大城市中排名第4位,2016年,全市绿地需要灌溉用水约1亿立方米,约占全市用水总量的10%,主要以自来水(约占50%以上)、地下水、再生水为水源,其中再生水用量2100万立方米,其余均为自来水和地下水,这使得城市有限的水资源更加紧缺。
  
  2017年乌市启动实施了“树上山地变绿”工程,3年内计划对19个裸露荒山实施“树上山”(2018年推进9个项目),绿化面积3.17万亩,需要增加绿地用水量1500万立方米,道路、防护绿地每年增加约2万亩,需水量约900万立方米。按照城市绿地系统布局规划,到2020年,乌鲁木齐绿化总面积将达到约275平方公里,而乌鲁木齐现有绿地面积约144平方公里,相当于未来3年乌鲁木齐市绿地面积要增加近1倍。到2020年,全市仅绿化用水量将达到1.5—1.8亿立方米。
  
  据了解,为缓解水资源紧张问题,乌鲁木齐市在再生水回用上下了很大功夫。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建成集中污水处理厂18座,设计处理能力约108.9万立方米/日。已建、在建再生水回用工程5座,总设计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2017年6月,“水进城”项目正式实施,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加大再生水用于绿化、景观的力度。同时,加快供水干管工程以及蓄水工程建设,保障水源供给。
  
  由于乌市再生水回用起步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主要供水水厂集中在城市北部,相关法规制度、政策额措施等还在完善之中,需要加快进程。为此,孔德云建议,部分未达到国家现行规定排放和回用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要进行提标改造,保障再生水水质达到生态绿化和景观用水。
  
  在政策层面,孔德云建议,应尽快研究制定《乌鲁木齐市再生水使用办法》,立法明确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管理、绿化必须使用再生水,同时制订再生水优惠政策、补贴措施,通过一定的行政措施推进再生水回用工作。通过制订和利用合理价格杠杆机制,积极培育再生水回用市场,提高回用积极性。最后,加强科普宣传,使市民充分意识到水危机的严重性和再生水利用的重要意义,让广大用户和市民了解,再生水是一种十分宝贵的水资源,是弥补乌市水资源短缺的必然选择,不但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社会效益也是巨大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