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环保部发布实施《核安全法》,新增设一项资质许可

日期:2018-01-23    来源:环保管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23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部 SO2 排污企业

   日暮拉开,新的一天即将启程!早上好,欢迎收听今天的宇洲环保早报!今天是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今天有哪些重要讯息。
 
  我国将加严“2+26”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环保部19日发布公告,为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我国将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公告提出,新建项目中,对国家排放标准中已规定特别排放限值的行业以及锅炉,自2018年3月1日起,新受理环评的建设项目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目前国家未规定特别排放限值的行业,待相应排放标准制修订或修改后,新受理环评的建设项目执行相应限值。“2+26”城市现有企业应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逾期仍达不到的,有关部门应严格按照法律要求责令企业改正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经批准后可责令停业、关闭。
 
  水利部印发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指导意见和技术指南
 
  近日,水利部印发了《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技术指南》。《指导意见》明确了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按照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业务协同的基本原则,《技术指南》在明确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总体架构基础上,重点对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数据库建设技术要求、主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业务范围、相关业务协同工作和信息安全等建设内容进行了明确。
 
  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有关工作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以下简称《核安全法》)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核安全法》是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安全领域的根本法。、《核安全法》明确核设施营运单位对核安全负全面责任,并规定了核设施营运单位应当具备的能力和符合的条件。优化了核设施安全许可制度,取消了原有的核设施首次装投料许可。新增了放射性废物处理设施单位资质许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有关规定,国家核安全局正在编制配套的实施办法,在实施办法出台后将正式受理此类申请。
 
  关于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豁免备案证明文件(第四批)的公告
 
  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18号)第五十四条的相关规定,环保部日前将各有关省份已获得豁免备案证明文件的活动或活动中的射线装置、放射源或者非密封放射性物质(第四批)予以公告。经环保部公告的活动或活动中的射线装置、放射源或者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其豁免备案证明文书在全国有效,可不再逐一办理豁免备案证明文件。
 
  《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
 
  环境保护部近日印发《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HJ 75-2017)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删除了要求环保部门对在线监测设备进行验收的表述,收严了技术验收指标要求,尤其是大幅收严了低浓度颗粒物的技术指标要求以满足超低排放的需要;增加了对湿度监测单元的技术指标要求;修订了数据审核和处理要求,明确数据无效时间段的概念以及对数据无效时间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的补遗、修约方法等。
 
  上海在市区内首次采用无人机取证
 
  据了解,长期以来,环境监察执法时往往会遇到取证难的问题,特别是高层楼顶等危险区域等,容易成为监控盲区。为破解环境监察执法中的这一难题,虹口区环境监察支队选派了执法人员进行无人机操作培训,在取得资格证书后,开始了用无人机协助环境监察执法的工作。据悉,上海市近日在市中心区域首次采用无人机对环境污染行为进行现场执法取证。被执法的企业在铁证面前低下了头,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福州市13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
 
  从福州市建委获悉,2017年福州市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130个乡镇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省级下达给福州市1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任务,要求启动19个,建成10个。接到任务后,福州市自我加压,实现1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截至去年底,福州市已完成661个行政村的污水治理工作,使行政村污水治理率完成比例从24.59%提高至54.74%。另外,2017年,全市共创建111个美丽乡村(含12个示范村),垃圾处理及集中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
 
  厦门一胶企涉环评问题被查宣称产品供小米VIVO
 
  近日,从厦门市环保局翔安分局获悉,当地的一家研发生产热熔胶粘剂的企业,因研发中心无环评手续被立案查处。该企业名为厦门威尔邦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威尔邦公司”),宣称与小米、OPPO、VIVO等诸多知名手机企业是“合作伙伴”。公司总部位于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翔安)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该公司生产热熔胶以MDI为主要成分,有毒,为管制原料,加热时有刺激性气味,且目前暂无替代品。经举报后,厦门市环保局翔安分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于近日前往该公司总部,发现该处为研发中心,但没有环评手续,厦门市环保局翔安分局对威尔邦公司立案查处。
 
  近日,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泉州市“大院大所大平台”战略引进的又一重大科研平台,也是福建省首个与南京大学合作的产学研平台。研究院将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在泉州建成3个以上省级技术研发平台,以及国家有机毒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泉州分中心,并在工业废水处理与城市再生水回用、污泥资源化处置、河流污染控制与生态治理、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大气污染控制等方面和领域形成一系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产品,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环保科技创新平台。
 
  泉州市出台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公共机构停车场充电设施车位比例不低于10%
 
  近日出台的《泉州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886万吨标准煤以内。公共机构率先采购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新建和既有停车场要规划建设配备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车位比例不低于10%。在推动能源结构优化方面,方案要求加强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推广使用优质煤、洁净型煤,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煤炭使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