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青域基金牟颖:产业结合构建绿色资本生态圈

日期:2018-01-26    来源:能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26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环保市场 环保企业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主办的第14届“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于2018年1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节能服务新时代,绿水青山中国梦”为主题,全面回顾2017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状况与发展经验,展示产业发展成就,在十三五中期承上启下之年,共议热题、共论方向、共谋发展、共享未来,努力推进节能服务倍增计划目标的实现。能见APP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青域基金合伙人牟颖出席“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的“节能服务产业投融资创想汇”分论坛,并作题为“产业结合构建绿色资本生态圈”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牟颖:青域在节能环保有20多年历史,跟在座的朋友、伙伴人都有非常多的交集,非常借助这个又一个年会机会跟大家在这里重逢。去年年会上是启动了青域能效基金启动仪式,刚才跟协同创新研究院和后来的铁汉研究院的加入,一起发起的能效基金。
 
  经过我们一年左右的时间筹备,确实这支基金开始进入到正式落地的阶段,管理公司完成增资,目前完成管理工作。资金也有明确的进展,刚刚吴总业介绍高铁汉的增资,还有国家引导资金的出资,包括国内的一些国有银行、商业银行也有一些出资,也在这个影响当中。2018年正式落地运行和投资阶段。
 
  这个基金本身跟青域传统投资还是有一些非常多的创新点,包括跟协同创新研究院全孵化的结合,跟铁汉生态在产业端应用场景方面的探讨,跟金融机构更紧密的协作。在去年峰会上,我们也跟北京银行、中投宝、中关村等等签订过很多战略框架,这一年也做了非常多的项目探讨,包括青域受资企业跟其他金融伙伴的协作,包括不同金融机构在不同阶段以不同的方式组合来支持企业发展。现在也有一些项目正在推进过程当中,所以我想在2018年希望能够把去年启动起来心得创新东西能力扎扎实实落地,能够为能效基金添加一块砖,加一块瓦。
 
  刚才提了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构建绿色金融的生态圈。对于生态这两个字,这段时间包括去年青域自身的定位是专著生态环境领域专注生态机构,这个投资主要集中面向成长期中小企业的初创期的风险投资。我们希望我们的投资一方面能够帮助这些有创新精神的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这种创新投资为我们投资人创造超额的收益。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所投的领域,生态环境领域,包括大家在座的能效领域,除了要创造经济的价值以外,我们还有更多的环境价值,还有更多面向社会的社会价值。我们这个价值体系会更加丰满,会有更多的内容。对于我们这样一家专业机构来说,我们在同等数据之下有更高的价值产出,这个价值产出不仅仅带给投资人的汇报,带给企业投资所产生成长性的回报,也说了刚才说的更多纬度的价值创造。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希望风险资本更多类似于孵化计的资本,刚才吴晓文的介绍已经把市场投资形势也给大家做了梳理。从体量来说,像我们的风险资本在行业里面、整个金融圈里面所占的比例非常小。这个投资起来五到总资的作用,孵化器的作用。企业在最开始的阶段,无论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能为这样真正优秀团队注入一些血液,注入一些帮助。
 
  从企业整个周期发展来说,我们希望我们这样启动资金去承担早期高风险,能够为后续银行资金、投融资租赁资金,政府引导资金注入创造一些基本条件,能够为企业后续成长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说我们的发展路径,希望能够衍生成为绿色层级平台。通过早期孵化作用,能够帮助企业更快踏入到一个成长通道当中。
 
  另一方面从更长远的一个较来说,就是说的这个课题,怎么构建绿色生态。生态这个角度,在我准备发言稿的过程当中,不光光是绿色产业生态,绿色产业就是一个生态,绿色金融只不过这当中一个环节。绿色投资机构希望将来慢慢催生出一个绿色平台,慢慢催生出绿色垂直生态,契合整个绿色产业,能效产业的未来发展。
 
  内部分享的时候也经常说,在能效产业里面拼搏的这些企业,它确实是非常不容易。我们说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所要的所有要素资源,我们的能效资源都需要。我们需要把握政策的动向、脉络、趋势,这样才能更好理解行业的走向,需要有足够的资源,在前端获取订单,需要足够基础创新需要在激烈竞争中不被淘汰,需要有非常优秀的精英管理人才帮助我们实现整个企业的扩张,同时还需要非常强的融资能力,以便我们后端的项目往往是重资产的特征,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经常觉得说看了非常多的优秀团队,但是在做决策投资时很为难,需要很多资源要素太多了,需要资源要素确实是凤毛麟角,这就导致我们投资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我们做了十多年的投资之后,衍生思考的是能不能把小概率的事件,通过我们对行业积累,通过刚刚构建生态圈的思路,使得这种小概率事件能够变成一个系统性价值创造。把不同的资源组合,通过这些生态圈的伙伴,大家来凑一凑,大家一起设想一下能不能有更加完美的方案,而不是单纯依靠企业自身单打独斗,这时候小概率事件可能放大规模,真正成为一个价值创造规模的起点。
 
  去年开始基于能效基金创新尝试当中,广泛跟生态圈当中可能需要到的所有伙伴做了更加开放的交流,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如爱慕卡行业协会,产业里面的优势企业,平台企业,协同创新研究院这种产学研的资源,大家能不能贡献一部分力量帮助这些创新性的企业更快成长。在企业成长角度来说,我们逃不开两个命题,一个企业怎么能够持续创新,怎么样能够更加有效的发挥这个效力,在有限资源投入下创造更多的价值,也是在最终产业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从这个角度来说,要设立的青域起源能效产业基金角度来说,在前端考虑到像协同创新的产学研一个体系化系统输出技术创新平台,怎么样跟我们企业进行嫁接。我们个人已经积累的非常好的市场资源,可以积累了非常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像协同平台就可以持续注入创新资源,能够使我们的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后端我们也找到了类似于铁汉生态在产业当中已经形成优势平台产业的优势企业,他们能够为我们后端市场项目的获取、产业应用场景创造来提供更多的条件。大家也可以跟他们一起来协同获取一些更大规模的PPP项目,或者更多的能源优化,综合的能源服务,包括在环境产业领域的衍生等等项目。这些项目使我们能够真正构建起从企业、资金到后端项目落地,形成产业化的生态。
 
  实际上在整个企业生命周期当中,刚刚吴晓文处长归纳出所有这些所有接触到投融资的部分,在不阶段自接触不同的归能。在投资阶段来自于政府的引导资金,政府的一些扶持资金,政府的津贴、政策性的一些投资,这些资金来帮助我们做启动。后续也有一些类似于青域机构在天使阶段、VC阶段承担更多的风险承担,同时博取后期高收益资金收益的资本投入。
 
  在企业进入到成长期以后,开始确定了盈利模式以后,就有可能获得一些像主流的银行、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等这样的投入。到了相对成熟阶段,在具备了一定应收规模的时候,大型的投行、产业基金可能就有更有条件来为我们企业注入资金。等到企业真正走向了资本市场,不仅仅要考虑这种内涵型的扩张,还要扩充外延性的拓展。这种兼并收购等等这种需求就会爆发出来,也有研究发现美国整个经济发展史,多一个企业兼并整合的一个发展史。这样一个思路其实对于我们今天能效产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借鉴的路径。我们今天也看到这个产业当中兼并收购的事件发生的概率越来越多,而我们的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的提高,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批相对比较领先的企业开始建立起他们的独立优势,成长为平台型的企业。而这种平台性的企业成长,无论企业的资信、企业实力方面都有更好的依据和产业基础,这为平台奠定了非常好的产业基础。我们看到更多的项目越来越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可能我们的项目业主,会使企业、政府、园区,也有可能一些大型的企业。这时候对企业合作方的资信、合作方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时候创新型的企业未来路径在哪儿?可能跟平台型的企业进行更加紧密型的平台合作,有平台性的承担融资、项目规划、建设以及整体的管理功能,而把具体的这些创新技术的实施落实到我们这些创新企业、中小企业当中实现共同的成长和共同价值创造。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这样投资机构非常乐见这种投资生态、投资机构的形成,这中共同的局面,不仅资金入住更加容易,投资银行、产业资金介入都会更加容易。
 
  刚才吴晓文提到银行七部部委出发,这两年绿色体系上有非常长足的进展,无论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还是从债券、绿色股票、环境信息披露,2017年12月底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披露,整个为绿色金融构建了比较完善的体系,也为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绿色投资的落地和进展创造了基础的条件。我们所推动的青域起源能效专项基金业在基于思考基础上,在前端整合资源创新注入,跟后端合作伙伴更加深的协同,围绕这个产品产业协同生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在这个过程当中,伴随着大家的成长,也来获得自己这样一个成长的收益。
 
  总体来说,对于一个生态的构建想法,总结几句话。
 
  第一希望能够跟能效产业圈里面的所有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们很好交朋友,希望大家能够在投融资方面如果有需求的时候可以充分做一些交流。
 
  第二也希望跟金融圈里面所有合作伙伴做更加深的互动,共同协作为产业做更多的助力。
 
  最后希望这种一种方式能够为能效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