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山西省多户企业进入环保税首个征期

日期:2018-01-27    来源:环境保护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27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保税 减排

   发挥环保税杠杆的调节作用,倒逼企业主动减排、减少污染,自2018年1月1日起山西省环保税全面开征以来,山西省境内所有直接向环境排放废气、污水、固体废物和噪声4种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开始向税务机关缴纳环保税。截至目前,山西省确定环保税纳税人8650户,这些单位将实行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环保税。
 
  《环境保护税法》于2016年12月颁布,明确了按照“税负平移”原则,将现行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转移,开征“税”的同时停收“费”,将排污费的缴费人作为环保税的纳税人。山西省结合实际,最终确定环保税具体适用税额为:大气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8元,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2.1元。固体废物和噪声按照《环境保护税法》所附“环境环保税税目税额表”执行。同时明确,暂不增加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的应税污染物项目数。
 
  山西省自1979年正式实施排污收费制度,38年共征收排污费150余亿元。其中,2016年全省排污费征收收入为12.04亿元,经测算,征收环境保护税后,该项税收收入将达到19亿元。随着山西省强化环境治理,排污量将逐年减少,环境保护税收入将逐年趋减。目前,山西省各级地税部门已围绕“造环境、促转型”要求,加快推进环保税改革,强化税收征管,以环保税改革的丰硕成果推动全省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