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让这十家环保产业上市公司最受益

日期:2018-01-29    来源:一财网  作者:章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2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环保上市公司 环保产业

  就在百姓们享受越来越多蓝天的同时,也有这么一些环保上市公司正忙着数钱。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中国环境报社环保产业研究院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17年是我国环保行业高速发展的一年,对于众多环保产业上市公司而言尤其如此,收入规模再创新高,不仅延续了之前几年的高成长性,并且各细分板块表现呈现鲜明的分化。
 
 
  苏伊士在上海化工区的污水处理厂
 
  两家机构对环保产业上市公司的103家公司收入进行汇总对比分析后发现,环保产业上市公司近两个半年度的营业收入总额为3254.58亿元,同比上涨37%。比较来看,环保产业上市公司2013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增速年化增长率为21%。2015年以来,环保产业增速有上涨趋势,这主要得益于PPP项目的放量以及环保督察(查)带来的全国性需求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含A股、H股及新加坡股市)已超过百家,总市值超过1.1万亿人民币,并且继续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上述两家机构1月27日发布的《2017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显示,分板块而言,表现最好的是环境修复板块,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环比增加79.8%,其次是节能减排板块,环比增加74.8%。固体废物处理、环保监测、水务处理和大气治理增量分别为50.0%、21.1%、19.0%和3.4%。
 
  研究还发现,2017年环保板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持续好转。2013年,环保板块公司实现总净利润211.8亿元;2016年,环保板块公司实现总净利润380.1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79%。2017年,环保板块各公司盈利能力增速加快,近两个半年度,行业上市公司总净利润同比增长34%。环保板块盈利能力的增强也体现了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国家对于环保板块的重视。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裁刘俊介绍,目前大气治理板块盈利情况稳定,毛利率和净利率保持在23%和8%左右。2017年盈利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主要是因为之前大批电厂超低排放项目在2017年开始进入结算期,净资产收益率缓慢上涨,2013年和2014年,净资产收益率大约为8.5%左右,2015年和2016年大约为9.5%左右。
 
  当日发布的《环保产业上市公司排行榜》显示,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环保上市公司细分领域利润排行榜中,大气治理前十强企业分别为清新环境、龙净环保、水清环保、远达环保、中环装备、菲达环保、三维丝、德创环保、科融环境和国电科环。其中,清新环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24亿元,排名第一。
 
  中国环境报社环保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翟滨介绍,该榜单涵盖了百余家以环保产业为主营业务的海内外上市公司,虽涉及环保产业业务,但不以此为主业的未列入其中。在环保产业两个及以上业务领域布局的企业,以其规模第一的业务领域为归类依据,不在不同的归类中分别体现。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万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我国环保产业市场巨大。如果以2017年、2016年的环保投入占GDP1.7%的比例,未来3年生态环保总投资是4.5万亿;“十二五”投资增长速度是快于GDP增速的,约9.9%的增速,按照这个增速计算,未来3年生态环保总投资可能是5万亿元左右;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需要更进一步的加大投入,未来三年的生态环保总投资约为6.5万亿元左右。
 
 
  环保上市公司细分领域利润排行榜



 
  环保板块各板块收入情况


 
  环保板块近两个半年度分板块收入同比


 
  近年来环保板块营收增长表现


 
  环保板块近年来盈利情况


 
  环保板块近年来盈利增速情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