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科技让整治黑臭河不再犯难

日期:2018-01-31    来源:中国疏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31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 光催化氧化网 江阴

   据悉“石墨烯光催化网”这项技术由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的科研人员通过多年努力研发而成。
 
  根据科研人员的介绍,石墨烯光催化网的基材就是一张普通的聚丙烯编织网,但它之所以能净化水体的原因在于,网上附着了石墨烯材料、光敏材料、量子材料等。借助石墨烯的导电性能,这张网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分解水制氧、产生氧化活性物质,增加水体中的溶解氧,同时将水体中的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随着时间的推移,水中好氧微生物逐渐繁殖和生长,水中过剩的营养物质就会被这些微生物吃掉,差不多一周左右的时间,水体就会逐渐变得清澈。只需要一张网的辅助,而不需要其他的能源,就能通过大自然的力量治愈大自然的污染问题。目前,石墨烯光催化网在江苏、山东等地进行了铺设,治理污水的效果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2016年12月17日,该项技术作为黑臭水治理利器在江阴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国家级鉴定。
 
  “当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主要是运用传统技术如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清淤疏浚、人工增氧、清水补给等,不仅耗费大量财力和人力,还难以根治黑臭水体。”,相关专业人士表示,通过安装石墨烯强化光催化氧化网这一治水新技术,黑臭水体治理已初见成效,无论是水体颜色、透明度,还是水体气味都有明显的改观。
 
  不过光催化氧化网虽好,安装实施还需针对水体因地制宜。“光催化氧化网要求水流速度特别慢,流速在0.1m/s以下,水流太快了不行。同时,还要求阳光充足,截污基本到位,有一定水深、水位不低于60cm,最好是城市河道、有超过10cm的底泥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