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阿什河水质明显改善

日期:2018-02-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吴殿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 环保督察 阿什河

   2016年11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反馈了督察意见。一年多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紧握环保督察这把“利剑”,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重点问题、坚持全面开花,扎实推进环境保护与环境问题整改。
 
  高位推进
 
  2016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察意见后,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时任省委书记王宪魁要求把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和问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来抓,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黑龙江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陆昊为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督察组的整改意见,黑龙江省制定了《黑龙江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好党委、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一年多来,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督察发现的环保问题,狠抓整改,确保尽快整改到位、改出实际成效。
 
  2017年11月16日,根据查明事实,依据有关规定,经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对170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厅级干部23人,处级干部93人,科级干部52人,其他干部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1人,责令公开道歉1人、诫勉谈话28人。
 
  重点突破
 
  阿什河是松花江上游右岸一级支流。历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阿什河口内水质类别均为劣Ⅴ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等。中央督察期间,关于阿什河污染的环境举报较多。
 
  根据阿什河治理的整改目标,2018年年底前,阿什河要消除劣Ⅴ类水体。环保执法人员发现,在阿什河沿线,塑料加工厂通过各种隐藏的排污口向阿什河排放废水。要完成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关停河岸两侧的非法加工厂、沿岸的畜禽养殖场,势在必行。
 
  为了治理阿什河,流域内的各级政府部门向这些小作坊发起了歼灭战。据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镇长崔永波介绍,2017年以来,当地关闭小塑料加工厂100多家。从2016年6月到现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和香坊区,清理搬迁生猪养殖户260多户,迁移生猪4万多头,并且在河流沿岸划定了禁养区。
 
  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镇镇长肖光,至今还记得劝导养殖户迁移遇到的场景:“刚开始不少养殖户都有抵触情绪,通过做工作,宣传环保政策,来回经历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把养殖户清理走。”
 
  在关闭沿岸加工厂,清理养殖户的同时,解决沿岸居民的污水排放,是阿什河治理的又一个难题。想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修建新的污水处理厂就必不可少。崔永波说,2016年团结污水处理厂建成,设计的污水处理能力是每天4万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能满足附近污水处理的需要。从2016年至今,阿什河的水质已经有了一定改善。

  着眼长效
 
  作为一条流经城市的河流,阿什河治理的难度不小,可在治理之后,如何保持治理成果,让阿什河不再受到污染,是百姓和政府都关心的问题。
 
  为了保护阿什河治理成果,哈尔滨道外区在每一个村都配备环保监督员,对出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同时道外区还建立起投诉举报的制度,发动群众参与到其中。
 
  在切断污染源的同时,让阿什河沿岸变得美观漂亮,经过改造治理,走近阿什河沿岸,眼前已焕然一新。家住阿什河沿岸的居民孙建胜告诉记者:“臭水沟不见了,环境大变样,老百姓心里美滋滋的……”
 
  根据督察意见,黑龙江省出台相应的整改方案并加大了对肇兰新河的治理力度。俗称松花江流域当代“龙须沟”的肇兰新河,通过一年的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常态化、制度化,黑龙江着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打造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升级版”河长制。目前,黑龙江全省39518名河长已全部上岗到位,对所负责江河湖泊实现了零死角全覆盖监管,确保了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