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二O一七年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网络舆情年度报告

日期:2018-02-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晓峰 戴文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辐射 安全监管 核污染

  
 

    2017年是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质量提升年,同时我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也进入了稳健发展时期。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审议通过,明确了信息公开、公众沟通等相关要求,因此必须进一步关注核安全领域的网络社情民意。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通过采集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相关互联网公开舆情数据,通过量化统计与内容分析,形成年度报告如下。
 
  ◆舆情总体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年监测核与辐射安全相关网络舆情信息共计261,165条,其中,微博信息196,098条,占比75.09%;网媒报道41,923篇,占比16.05%;微信公众号文章14,723篇,占比5.64%;论坛主贴6,527篇,占比2.50%;平媒报道1,421篇,占比0.54%,博客文章473篇,占比0.18%(图1)。
 
  统计表明,2017年度涉核舆情重点词汇为:核电、《核安全法》、“十三五”规划、朝核、内陆核电、日本福岛、中日医院等。
 
  ◆舆情趋势分析
 
  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相关的网络舆情信息量如图2所示, 1月、2月的信息量最高;10月是全年信息量的低谷。
 
  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相关舆情热度排名前十的省(市、自治区)中,有7个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均是有核电项目在建、在运的省份,与我国核电项目的分布情况一致,如图3所示。内陆省(市、自治区)中北京、河南和湖北的热度较高。其中北京的舆情热度主要来源于中央层面对我国核电发展的整体规划,以及全国“两会”、“十九大”、《核安全法》审议通过、核电行业会议等;河南和湖北的热度较高与内陆核电相关报道较多有关。
 
  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领域国际热点舆情主要分布在日本、朝韩、欧洲、美国等地区,内容包括朝核问题、核电发展政策、核电项目合作、核电事故等多方面,如图4所示。
 
  ◆2017年涉核舆情特点
 
  自媒体在核与辐射安全舆情传播中越来越重要。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相关网络舆情信息总量较2016年有所下降,但微博信息量涨幅明显,较2016年上涨了14.5%。微博等自媒体作为公众自主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其影响力和渗透力在持续扩大。
 
  核与辐射安全舆情关注层面呈分化态势。主流媒体对国家的核能发展政策层面较为关注,包括《核安全法》《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的发布等;企业关注更多的是发展问题,包括核电出海、国内核电项目进展、内陆核电、关键技术突破等;而公众关注更多的是核与辐射的风险,包括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朝鲜核试验、核电的安全性及中日医院质子楼建设等内容。
 
  “邻避效应”是涉核项目落地前置难题。2017年,有关河南南阳、信阳、洛阳、平顶山四市,湖北咸宁,湖南桃花江,江西彭泽等地将建内陆核电的消息和北京中日医院质子楼项目都引发了网民的争议与反对。涉核、涉辐射项目频频遭遇“邻避效应”,成为待建项目落地的前置难题。
 
  核与辐射安全科普工作更加任重道远。核与辐射的负外部特性,比如辐射损伤、辐射致癌、核污染等特点致使一些普通公众对核与辐射的安全信心不足。比如,中日医院质子楼事件、吉林日报介绍核武和防护常识等事件中,尽管相关机构、专家学者再三解释,部分网民仍然持怀疑态度。网络舆论传播打破了传统媒体的绝对发言权,公众判断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受到影响,核与辐射安全科普工作更加任重道远,增强公众对项目的公信力更加迫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