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复星收购柏中环境 布局水环境全产业链

日期:2018-02-01    来源:复星集团  作者:小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1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复星集团 柏林水务 污水处理

   近日,环境保护部印发《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排污许可制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提高环境管理效能和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制度保障。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收购了柏林水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上海美柏(投资)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并更名为柏中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柏中环境”)。柏中环境运行良好,并成为复星水环境布局战略性的一步。
 
  复星环境板块初具规模
 
  近几年,复星环境板块以持续高效产业运营为目标,注重技术优势以及轻重资产模式平衡,经过多年耕耘,已初具规模。
 
  在水务运营领域,已布局柏中环境、中山公用等运营类企业,覆盖原水、供水、污水、中水回用等水务各个环节,服务大量居民、工业以及政府客户。同时,在此基础上,还进行了从技术到工程、从提标改造到水体修复的全产业链布局,包括布局综合服务商博天环境(流域治理&工业废水),技术独角兽思普润(MBBR)、天创环境(膜),管网服务先锋恒通环境(清淤机器人)等,打造独具特色的复星水环境生态圈以服务于全社会。
 
  复星环境板块立足稳定运营,挖掘技术独角兽,同时通过创新投融资,形成轻重搭配、技术先进、资本与产业良性互动的水环境生态圈企业集群。通过兼并收购,不断丰富和完善技术解决能力和综合水务资产运营能力,彼此补强,高度协同,在协同联动中发掘价值点。近日,被投企业思普润与博天环境通力协作,中标安徽怀宁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此例为复星环境板块首次成员企业PPP项目的协作落地,为后续创新开启新的合作方式,形成内部闭环。
 
  水环境全产业链布局拉开帷幕
 
  柏林水务为德国最大的水务公司,有超过150年的历史。早在1997年,柏林水务就进入了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政和工业污水处理行业。2008年,柏林水务与迪拜Metito公司合资在香港设立了柏林水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专门用于拓展中国业务。
 
  近十年来,水处理行业快速发展,但水污染亊件频发和水体的不断恶化,促使政府不断加大水污染的治理力度,开启了万亿水处理市场规模,水处理行业将迎来新的高速增长。继2015年国务院发布“水十条”、2017年人大常委会修订水污染防治法之后,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将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作为重要课题。习总书记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复星拥有资本的活力、深耕产业的决心,更有一颗关注环保的公益心。构建水环境生态圈,服务水环境改善、水安全保障,便成为复星在环保领域发力的重中之重。
 
  水务行业自2000年开始进入存量资产重组阶段,柏中环境拥有稀缺的优质大规模水务资产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对于复星布局快速增长的市政和工业污水及其他环保领域具有重大战略价值。
 
  以柏中环境为核心产业运营平台,复星正布局水环境全产业链。未来,将整合各类资源、打通产业上下游,同时其与复星所投资的其他水务环保类公司也具有高度协同性,合作空间巨大。未来复星将依托柏中环境深度参与日益兴起的工业领域治污、污水厂提标改造及市政领域PPP项目。
 
  高标准污水处理甚至高于欧盟和德国
 
  柏中环境的好声望业界有闻。它专注在高标准的以水为主、与水相关的环境治理服务,业务涉及城市、农村以及工业领域的污水治理、供水、海水淡化、污泥处置、流域治理、海绵城市以及土壤修复等领域的建设和运营服务。
 
  进入中国20多年来,柏中环境采用灵活的投资与合作模式,比如BOT(建设-运营-移交)、TOT(转让-运营-移交)、PPP(公私合营)、O&M(委托运营与管理)、股权收购等深度耕耘中国市场,业务遍布华南、西北、东北、西南以及华中地区,服务人口逾1,500万。 目前,公司以BOT、TOT、委托运营等模式拥有并运营10个市政和工业污水处理厂,签约特许经营规模约150万吨/日,旗下有安徽省和江西省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污水处理领域的标杆项目,合肥王小郢水厂是我国第一个大型城市水务类资产TOT项目和第一个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水标准(总氮出水标准达到5mg/l)的水厂,高于欧盟和德国的出水标准。
 
  旅游+水务,复星生态创造新模式
 
  复星一直坚持,科技创新为企业的核心动力。在打造产业平台的同时,不断发掘技术创新,是推动水环境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随着水环境行业从简单的提标改造和点源治理转向面源的黑臭水体等综合性治理,水环境行业对于水处理技术的需求也正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所需技术复杂程度明显提高。
 
  重视柏中环境的德国技术引领,实现国内落地。2016年开始,柏中环境积极聘任高端德国技术专家,在高难度废水综合处理、低温蒸馏、底泥治理、污泥汽化等领域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柏中环境与常德城投将合资成立“湖南德星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新建项目为依托,将柏中环境从德国引入的先进技术实现落地。
 
  关注产业深入,促进水环境生态圈闭环升级。柏中环境与黔东南州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贵州云上生态环境科技”,作为实施州内污水处理PPP项目的主体,以PPP模式进行三江流域治理及旅游开发。2016年贵州省旅游收入首次超过云南,地方政府重点打造旅游产业。柏中环境参与合资,为深入把握产业运营的机遇,以水环境治理为起步,借助贵州绿水青山的独有自然资源,整合水生态产业圈,从污染源治理到生态保护到水生态产业的商业化开发,打造出独有的水生态产业链。
 
  黔东南州水利投资公司运营的 “云上水寨”旅游度假村,已与复星爱必侬就咨询和运营进行合作,待这个复星元素的度假康养项目开始运营后,可有更大的深度协同空间。
 
  在美丽的青山绿水中,幸福的一家人,清新的空气,安全高质量的用水,是复星布局水环境产业后能“看见”的未来。
 
  以土壤修复、固废处理为基础,复星环境团队在美丽家园中建造了宜居宜业的地产项目。假日,父母带着孩子深入大自然馈赠的旅游胜地,生态养老给长辈们带来安乐的晚年,农村生活环境有了长足的改善。
 
  从水环境生态系统开始,复星环境创造更多“美丽”价值的图景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