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2017年环保行业年报业绩前瞻

日期:2018-02-02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庞文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2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上市公司 东江环保 龙马环卫

   17 年板块净利增速超 40%,行业维持高增长:截至 2018 年 1 月 31 日,共有 52 家环保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预增、略增公司占比分别为44.23%、 28.85%,首亏和续亏合计占比仅 7.69%。根据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数据, 2017 年环保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40.96%,行业维持高增长。主要原因是 2015 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行 PPP,环保上市公司前期积累的大量 PPP 订单逐步完工所致。 2017 年主要水务公司 PPP 订单增速在 50%以上且建设期主要集中在 18 年,我们判断 2018 年环保行业仍将维持 30%左右增长。
 
  细分领域分化加剧,水务板块独领风骚: 细分板块方面, 2017 年水务运营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达 94.41%,主要是重庆水务由于增值税退税以及收到政府补助导致全年增速达 95%,扣除此影响,行业增速在 20%左右。水务工程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达 54.17%,且行业利润贡献占比约 45%,占比最高,主要是东方园林、碧水源、蒙草生态等水务龙头受益于 PPP 业绩大幅增长所致。环境监测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71%,主要是 2017 年环保督察持续推进,行业订单释放增加所致。以先河环保为例, 2017 年环境监测订单同比增长约 60%。大气治理板块增速最低,为-3.83%,主要是短期非电领域订单释放不及预期,不能弥补电力领域订单下滑影响,导致清新环境等公司业绩增速降低所致。
 
  投资建议: 目前,环保行业整体估值已处于近两年最低水平, 2017 年行业 PE 约 31 倍,相比 2016 年下降 35%以上。 2018 年行业 PE 将降至 23 倍,碧水源、东方园林等龙头 PE 将降至 16 倍左右,行业配置价值开始显现。短期受 PPP 项目清理以及 17 年中期考核已过,政府环保压力有所下降以及部分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影响,环保行业处于持续调整中。我们判断,一季度后制约环保上涨的各项利空因素消失以及消化完毕,考虑到环保行业仍维持高增长,环保监管趋严是长期趋势,建议重点配置。建议从以下两个维度精选个股:
 
  水务工程高增长个股: 水务工程仍是环保细分领域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子行业。近期,继“河长制”后“湖长制”开始推行,表明水系治理将由黑臭水体向湖泊、流域治理领域发展,而 PPP 将是水系治理的必然选择。个股方面推荐 PPP 新秀国祯环保;
 
  增长确定性高+现金流充足+低估值: 短期市场对上市公司增长确定性以及增长质量要求较高,而环保细分领域中危废、环卫受 PPP规范新规影响较小,增长确定性高且危废、环卫项目都是良好的现金流资产。个股方面推荐龙马环卫东江环保,关注金圆股份。
 
  风险提示: 行业估值持续下滑,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