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2018打造绿色制造升级版

日期:2018-02-0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制造 环保装备制造市场 节能环保市场

   2017年,环保装备制造市场迎来“满堂彩”,销量同比持续上扬。业内专家认为,在节能环保市场催暖、制造成本上涨的大背景下,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利润空间将会进一步压缩。接下来,只有积极进行结构调整,不断研发新技术,才能在万亿风口中实现质的飞跃。
 
  2017年是环保装备制造业孕育希望的一年。
 
  相对于2016年“异常平静”的市场行情,2017年环保装备业形势节节攀升。从今年市场情况看,不仅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等传统装备制造迎来利好态势,土壤监测设备、环境治理综合服务新兴品牌更是表现抢眼。规模扩大的同时,环保装备制造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突出表现为进口替代效果明显,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提升。
 
  对于2018年市场形势,上述人士分析认为,上游材料端全年供需整体宽松,产能持续增加,环保装备更新换代需求加大,新增需求拉力回升。国内机构预测,从“十二五”以来的数据看,未来四年内的环保装备零售量将率先获取爆发周期。

  创新驱动增长点

  打造绿色制造升级版
 
  多重因素催暖了“十三五”期间环保装备产业走热。2017年节能环保市场继续升温,直接利好到上游制造市场表现,水生态环境、大气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环境监测装备产销规模均出现同比上升。在整体产业链稳中向好及资本投入上涨的影响下,截至2017年7月,环保装备制造品牌的市场份额累计接近45万台,同比增长超过6%;销量达到42万太左右,同比增长近6%。
 
  2017年,精准化、高效化、个性化是环保装备升级的主旋律。而与大数据、云计算息息相关的环保装备正借助智能化实现快速发展,并对传统制造产业链形成替代。环保装备制造在迎来高昂的市场利好的同时,产业链也带来了新的消费升级契机。各大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均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实施自主创新驱动战略,寻求市场突围。
 
  消费者对高端差异环保装备的需求也在增加。随着环境治理升级热潮的兴起,智能应用和一站式解决方案等新兴环保装备产品日益走俏,厂商的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市场制胜的关键因素。
 
  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技术立企,不仅打开了环境分析仪器技术升级的新空间,并且潜心研究推出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便携式水质重金属检测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环境监测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打破了智能应用与清洁生产的界限,着力抢占智能化环保装备制造制高点。
 
  另一环保装备翘楚杭州绿源环保设备厂则看好大气污染治理装备智能化发展。目前,该市场仍处于培育期。作为绿源环保的拳头产品,包括旋转式集气罩、铜熔炼烟气除尘处理净化装置在内的废气治理装备在企业发展的前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为其赢得了经济效益与市场份额,还为后期产业链提供了技术支撑,拉开了绿源环保拓展废气治理大市场的智造序幕。基于上述设备的物理特性,清洁生产制造业挖掘其优点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创新产品,系统服务、便携性的产品形态成为新亮点。

  智能化成主题词

  2018年市场前景可期
 
  与此同时,智慧产业快速发展,具备浓厚“云”色彩的环保设备在环境治理应用体系中奖更有优势,智能化、数据化应用将会引领智慧环保。在产品更新换代方面,环保装备企业将在未来发展中共同推动质量迭代,消费者对于环保装备更新年限的意识增强,将进一步带动消费升级。
 
  智能化为环保装备制造注入了新动能。环保设备此前成为环境治理链条关键要素的时候,它还只是一个简单的应急性设备,随着新兴技术的出现,环保装备将成为整个生态环保系统中的方案解决核心,而独具智能内核的环保装备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它的成熟仍需一段时间。因而,面对“恐龙一样大的市场、蚊子一样小的企业”,一种普遍的业界观点是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要拧成一股绳,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
 
  整个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链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经历了从单一装备制造到系统解决方案,再到追求治理效益的转变,这也给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结合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历程,业界一致认为,掌握核心技术将会成为利于产业链不败之地的话语权。与其与资本雄厚的上市企业争相“同台竞技”,不如清晰勾勒出企业在环保生态圈的成长基因与市场定位。
 
  也就是精确锁定技术路径、提供个性化服务将成为中小企业在日益加剧的竞争态势下,求得一席之位的生存之道。诚如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上海侠飞泵业有限公司正是找准了一条聚焦隔膜泵领域、发挥核心技术优势的战略定位,使得企业年均净利润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对于未来环保装备业未来的发展,业界普遍持乐观态度。有行业资深人士指出,技术创新是最大的机遇。从过去五年开始,随着技术进步,环保装备制造基本每5年上一个台阶,目前环保装备的主流已经进入从粗放蛮荒转向精准理性的发展区间,2020年至2030年则会迈进规模与效益齐飞的高质量增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