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重抓减排

日期:2018-02-03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周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环境监察 减排

   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即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场绿色风暴仍在席卷京津冀及周边“2+26”城。眼下,“2+26”城市基本都启用了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将全力做好减排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持续 “2+26”城将重抓减排
 
  2017年4月5日,为全面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环保部决定对“2+26”城市启动为期一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28个督查组5600人,用时一年,历经25次轮换,穿梭于28城,此次督查被认为是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
 
  根据规定,大气防治强化督查主要对7个方面进行督查,其中包括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高架源”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错峰生产企业停产、限产措施执行情况,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企业治理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等。
 
  从强化督查开始,28个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超过两万个。不仅如此,环保部连续不断地发布督查信息,几乎每天都有问题企业被曝光。如今,大气防治强化督查已有近十个月时间。期间,督察组严格实施量化问责。
 
  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表示,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环保部实行“拉单挂账”式管理,下发督办通知,要求相关省、市限期反馈调查处理情况。以“散乱污”企业整治为例,对要关停的企业必须实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
 
  日前,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结果显示,京津冀周边多家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且仍有部分地区存露天焚烧现象,发现问题132个。
 
  对此,京津冀大气强化督查首次启用报警网格。据权威媒体报道,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基本都启用了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强化执法监管。该监管平台的运用,为环保执法人员督查提供了方向和坐标。
 
  为进一步增强效能,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曾表示,要不断完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使督查与中央环保督察有机结合起来,将压力层层传导到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确保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贯穿整个2017年的“环保风暴”,无论从范围还是强度来看,都堪称史上最严,跨时最长。2018年,环保高压持续,可以预见制度性督查将成常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仍不停歇。与此同时,各行业或将迎来洗牌。
 
  如今,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启动一周年即将到来,层层传导、加大整治力度成必然。1月16日,环保部印发《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公告要求“2+26”城市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当排放标准收紧与督查同步进行时,蓝天保卫战又夯实制度保障。
 
  最后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也明确了下一阶段的任务——减排!据经济观察报消息,2018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有专家预计,围绕“蓝天保卫战”,未来企业减排仍是重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