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再“点睛” 农村环境治理酝酿蜕变

日期:2018-02-0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5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宜居乡村建设 农村污染 乡村振兴

   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的目标。虽然目前我国农村环境问题面临诸多难题,但在中央高度重视下,未来有望实现“蜕变”。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到2035年,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到2050年,农村美的目标全面实现。
 
  “山水田园相依,百姓安居乐业”,这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被赋予更多现代化的内涵。
 
  一直以来,治理农村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
 
  现实难题
 
  2017年2月,环保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显示,目前我国仍有40%的建制村没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78%的建制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0%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可见,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
 
  而农村环境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农村的问题,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农村范围。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导致了土壤河流的污染,许多河水的富营养化是因为农田里使用了过量的化肥,作物吸收不了的化肥随着水渗透地下,流进江河湖泊,造成了水的污染。
 
  此外,种植业大量使用农药,养殖业大量使用抗生素,这些都危害了食品安全。农村的秸秆焚烧造成空气质量下降,航空受到影响;北方农村冬季烧煤取暖,是雾霾天气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1月19日,环保部副部长庄国泰在湖南考察时也指出,要提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
 
  未来探索
 
  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新时代的乡村自来水普及率已经提高到79%;通硬化路的村超过98%。不仅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曾经脏乱差的农村环境也在加速改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80.4%,65%的村对垃圾进行了处理。
 
  不管怎样,农村要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面貌,需要在建设的同时,同步建立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如财政予以适当补助,帮助农村建立垃圾清运、转化和卫生保洁的长效机制,才能使硬件投入产生硬效果。
 
  还要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方式,推行垃圾“分类分拣、源头追溯、定点投放”,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同时探索“积分兑换”“绿色账户”等激励方式引导民众参与,并将垃圾处理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扩大社会教育面,培养好习惯,构建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