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2018年农村新番:一大波环保福利来袭

日期:2018-02-07    来源:点绿科技  作者:sunny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7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治理 生活污水 环保市场

  2018年才刚刚到来,一波农村环保市场福利来袭。先是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出炉,后是中办国办印发了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在各省政府发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农村也上升至首要位置。
 
  国家政策
 
  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强调振兴乡村,生态宜居是关键,要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
 
  随后,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地方政策
 
  江苏扬州印发《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根据计划,扬州将全面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着力推进农村地区、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控制和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湖北省也在2018年印发了《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2020年底,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70%;农村实现“三有”,即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处理设施,有完善的收运体系和装备,有良好的运行机制保障(资金、队伍、监管)。
 
  此外,浙江也发布了地方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于2月18日起实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
 
  福建宁德市出台《宁德市进一步加快培育发展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快培育完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体系,提高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水平和效率。
 
  在各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2018年农村环保市场
 
  2018年1月份环保上市企业中标项目中,有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1个垃圾处理项目、1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个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总计5个环保类项目。具体项目分别为贵州习水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梅州市梅江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一期工程PPP项目、乐安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建设项目、高淳区东坝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EPC总承包、石首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等,中标企业分别为康达环保、东方园林、龙马环卫、大千生态、博世科。
 
  未来展望
 
  从目前中标项目来看,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村环卫市场是目前的重点关注领域。然而实际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还有秸秆焚烧问题屡屡造成大气污染。随着绿色发展的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也将成为农村市场的又一大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