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国“洋垃圾”禁止令发威 英国星巴克咖啡杯涨价

日期:2018-02-0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8
1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洋垃圾 垃圾处理 固体废物

  中国在2017年宣布对“洋垃圾”实施进口禁令后,西方措手不及。据悉,受中国“洋垃圾”禁止令的影响,一些西方国家星巴克咖啡杯涨价,塑料吸管被禁用……随着中国“蝶翼”的扇动,全球生态格局正悄悄发生变局。
  
  因为中国的“洋垃圾”禁止令,伦敦的星巴克竟然提价了,而且听说还要准备向一次性咖啡杯征收“拿铁税”。许多人表示不解,一个小小的洋垃圾禁止令,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吗?
  
  答案是会。正如蝴蝶效应(拓扑学连锁反应)所阐述的: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同理,中国“洋垃圾”禁止令正如“舞动的蝶翅”,悄悄改变着世界生态格局,改变着全球不少人的日常生活。比如在国外的酒吧,点一杯鸡尾酒,却发现没有一次性塑料吸管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洋垃圾”进口国家,这是一个早已公开的秘密。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工业制造业大肆扩张,“洋垃圾”悄然而入。
  
  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洋垃圾”的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原材料不足等困境,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然而,此一时彼一时,随着中国的崛起,“洋垃圾”已经越来越成为影响我国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
  
  尤其是国内产业升级转型,生态文明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外加“洋垃圾”走私问题严峻,禁止“洋垃圾”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
  
  2018年1月1日起,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等在内的24种固体废物禁止入境,被中国关在了大门之外。
  
  中国“洋垃圾”禁止令,就是这样一双轻轻舞动的蝶翼,让全世界刮起了“龙卷风”,让西方国家措手不及。从西方媒体的反应中就能看出,这场风暴的威力有多强。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中国不再接收“洋垃圾”,澳大利亚就会有平均61.9万吨、价值5.23亿澳元的废品无处可去,澳大利亚此前每年对中国“洋垃圾”出口高达35亿元人民币的出口额势必受到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在美国(全球较大垃圾生产国)环保领域的领头羊——俄勒冈州,有600多吨垃圾被堆在停车场上无处可去。每月要从居民那里接收665吨的垃圾,可如今这些垃圾无处可去了。
  
  法国媒体声称,中国“洋垃圾”禁止令影响下,原本干净的街道正在被垃圾包围;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中国的禁止令让魁北克面临再循环危机;德国准备为废旧塑料重新找到一个新的替代市场;而欧盟正打算对塑料包装征税,以减少塑料包装对环境的污染……
  
  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西方发达国家被中国“洋垃圾”禁止令搞的有些措手不及,对其基础设施形成了严峻的考验。要么找到下一个“接盘侠”,要么提升本国消费能力,否则“垃圾围城”的大戏将在这些国家再次悉数上演。
  
  按照计划,2019年底之前,中国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届时,西方国家面临的困境将越发严峻。到时候,受到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咖啡杯和塑料吸管,将遍布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所以,此时还在质疑中国“洋垃圾”禁止令的威力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