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8项目圈51个区县 环卫“圈地运动”来势凶猛

日期:2018-02-09    来源:环境司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9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治理 环卫行业

  当前,中国同时打响了两场“垃圾战”。在城市,46城2020年全面强制垃圾分类;在乡村,中央用“一号文件”强力推动农村垃圾治理。“大干快上”的小康社会攻坚战中,因两场“垃圾战”而产生的焦虑感弥散在政商两届。政府“焦虑”完成任务的进度,企业“焦虑”拿项目的速度。毕竟任务要限时考核,项目也是越拿越少的稀缺资源。
 
  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来了……金融企业、制造企业、水务企业、固废企业、科技企业也来了……资金来了、技术来了、人才也来了……正是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环卫行业“圈地运动”不期而至。
 
  环卫行业“圈地运动”具体表现形式为“圈项目”和“圈企业”,最终目的都服务于“抢地盘”,在环卫行业“风口期”抢先完成战略布局,从而在客观上帮助各地政府打赢“垃圾战”。
 
  所谓“圈项目”就是自己到市场上拿项目。“圈项目”迄今为止已进行过“街道项目、单一城区项目、超级项目(多区县连片项目)”等三次明显的进化过程,目前已进化到第三阶段。据环境司南统计,已经招标或即将招标的多区县超级项目多达8个,8个项目(鹰潭市、安顺市、固原市、天水市、内江市、攀枝花市、遂宁市、雅安市)的特许经营范围超过50个区县。也就是说,哪家公司拿下这些超级项目,一次性就可以批量抢占50多个区县的地盘。
 
  所谓“圈企业”,就是收购已掌握丰富项目资源的成熟环卫公司,在消除竞争对手的同时壮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已公开的环卫并购数据显示,最近三年针对环卫企业的并购案例接近20起,其中10起发生在2017年。另外,仅据环境司南所掌握的情况,目前已经完成、但尚未披露和正在孕育中的环卫并购案件也达到了十位数。这或许还只是冰山一角,更多尚未对外公布的环卫并购案件数量超乎想象。
 
  往往一个行业从低端走向成熟,是以一批批资本和企业的倒下为代价的。伴随着代表国内一流水准的优质企业入场之后,过去30年中国环卫行业发展的初级模式将被迫终止,服务低劣、缺乏资金、管理落后的环卫企业将难以存活。
 
  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潮推动下,国内环卫服务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全方位的变革。环卫企业的投资水平、科技含量、创新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都比以往任何时候要有大幅度的提升。国内环卫企业马不停蹄的圈地运动,客观上促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推动环卫产业从“小散乱”走向“大一统”。未来,一个独立的大型环卫集团将建立起垃圾“收运处”城乡一体化的生态产业链。
 
  在房地产界,李嘉诚曾有一个著名论断: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把这句话拿到环卫市场,同样适用:决定环卫企业价值的因素,第一是地盘,第二是地盘,第三还是地盘。一家环卫企业值多少钱,要看这家企业圈了多少地。
 
  因此,在未来的两三年内,环卫行业“圈地运动”仍将凶猛下去。
 
  附囊括51城的8大超级环卫项目包
 
  鹰潭市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一体化处理PPP项目
 
  项目概况:在鹰潭市全域范围内建设和配置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设施设备,形成“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转、统一处置”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垃圾收运量264吨。实施范围包括鹰潭市月湖区、高新区、龙虎山风景区、信江新区、贵溪市、余江县。
 
  项目状态:执行阶段
 
  项目类型: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
 
  中标企业: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中标金额:9.41亿元/15年
 
  固原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环卫一体化项目
 
  项目概况:固原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及一区四县环卫一体化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投资总额度约15亿人民币。30年特许经营权。本项目涵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污泥处理项目、炉渣循环利用项目、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施范围包括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
 
  项目状态:执行阶段
 
  项目类型:BOT项目
 
  中标企业: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15亿元
 
  安顺市垃圾收运及污水处理系统、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建设PPP项目(一期)
 
  项目概况:本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分两阶段进行,其中一阶段建设为:安顺市西秀区14个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和运营,以及西秀区中心城区17个垃圾转运站的改扩建和运营管理;二阶段建设为:安顺市平坝区、普定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五大县区和安顺市经济开发区的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及运营。由项目公司负责新项目的建设工作和已有项目的改扩建工作。
 
  项目状态:执行阶段
 
  项目类型: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
 
  中标企业: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金额:3.09亿元
 
  雅安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PPP项目
 
  项目概况:雅安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项目估算需工程总投资金约为26805.14万元。建设费用、运营费用由市本级、各县(区)签订子协议后单独核算,实施范围包括雅安市全市(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天全县、宝兴县、石棉县、汉源县、荥经县、芦山县)的城区及乡镇、农村。
 
  项目状态:准备阶段
 
  项目类型: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
 
  投资金额:2.68亿元
 
  遂宁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全市统一打包建设运营PPP项目
 
  项目概况:统一打包新建改建垃圾收运处理设施项目92个,包括城乡垃圾中转站及配套清运车辆、智能垃圾箱及配套收集车辆、环卫数字化信息平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等项目,静态总投资估算11.77亿元,实施范围包括遂宁市船山区、安居区、射洪县、蓬溪县、大英县等5区县。
 
  项目状态:识别阶段
 
  项目类型: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
 
  投资金额:11.77亿元
 
  攀枝花市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
 
  项目概况:攀枝花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项目总投资:32656万元,项目内容分为6个子项。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等五区县的“生活垃圾中转体系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和存量垃圾治理”。
 
  项目状态:识别阶段
 
  项目类型: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
 
  投资金额:3.27亿元
 
  内江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
 
  项目概况: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有内江市本级、内江市现辖管理的3个区、1个市、2个县的19个子项目。具体包括:生活垃圾环保发电、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垃圾处理中心配套压缩中转站、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环卫基础设施综合建设项目、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工程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设施设备管理、安全管理、运维管理、环境管理等所有经营生产相关的运营维护。实施范围包括内江市市中区、东兴区、经开区、资中县、威远县、隆昌市。
 
  项目状态:识别阶段
 
  项目类型: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项目
 
  投资金额:22.56亿元
 
  天水市全域无垃圾一期特许经营服务项目
 
  项目概况:垃圾收运设施建设运营,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处理、综合清扫保洁、资源化再利用、一体化大环卫等服务,实现天水市全域无垃圾。实施范围包括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甘谷县、武山县、秦安县、清水县和张家川县。
 
  项目状态:采购阶段
 
  项目类型:地方PPP项目
 
  投资金额:1.58亿元/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