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河南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出炉 2020年底耕地安全利用率将达95%

日期:2018-02-14    来源:映象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14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环境 土十条

  2月13日,映象网记者自河南省环保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获悉,为落实“土十条”的工作要求,省政府于2017年4月28日印发了《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提出了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及组织实施的工作要求。
 
  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得到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建立健全。
 
  2018年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
 
  河南省地处中原,气候适宜,人口众多,人均占有土地资源较少,保护好土壤环境对维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土壤环境保护工作。自2017年7月21日,环保部与河南省签订《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后,省政府指示省环保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调研,对土壤环境进行分析研究,着手起草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总体方案已经印发实施,分方案也即将印发实施。
 
  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土十条”、《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及国家下达我省的各项任务。到2020年10月底前,全省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等。
 
  攻坚主要内容
 
  1.开展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全省土壤环境的底数。
 
  2.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开展尾矿库的风险排查与专项整治,实施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综合治理,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与处理处置,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管理等。
 
  3.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与安全利用。
 
  4.加强建设用地管理,防范再开发利用的环境风险。
 
  5.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
 
  2018年重点打好基础,2019年及2020年继续开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土十条确定的土壤污染防治预定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