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廊坊1月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日期:2018-02-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铭贤 卢艳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2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廊坊 大气污染 污染防治

  河北省廊坊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2+26”传输通道城市中的“1+2”核心城市,污染防治任务重、压力大。廊坊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强力调度指挥,形成了一套党政同责、以上率下、长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治理成效不断显现。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廊坊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较2013年下降45.5%,超额完成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1月,廊坊市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63.0%,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不到3年时间,市委市政府召开120多次调度会
 
  自2015年上半年开始,每个周五,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会准时出现在廊坊市大气办指挥平台,挂图作战,分析形势、通报问题,调度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进展。
 
  截至去年底,在不到3年时间里,廊坊市委、市政府已召开这样的调度会120多次,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抓一把手”和“一把手抓”的压力传导机制。
 
  “在廊坊,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全部分担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率先尽责。”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介绍说,在特殊时期,比如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廊坊市委、市政府还坚持每日调度、现场调度;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常是不分昼夜到一线督导巡查,党政同责、以上率下。
 
  对突出问题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调度制度是廊坊市“党政同责”抓治霾的又一亮点。2017年5月,因“散乱污”企业问题,廊坊市文安县被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连续数月亲自带队,先后8次利用双休日时间到文安、霸州、大城等南三县(市)现场办公,指导当地加快整治“散乱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短短几个月时间,南三县环境治理发生了巨变。
 
  2017年11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总结现场会在廊坊市文安县召开。文安县通过整治“散乱污”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多赢的做法得到充分肯定。
 
  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廊坊市纪委成立督察问责组,采取约谈、通报、问责等形式,严肃处理行动迟缓、不较真、不负责、敷衍应付的党员干部,推动了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地生效。廊坊市委组织部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到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范围,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充分调动各级干部治理积极性。
 
  各职能部门各县(市、区)治污拧成一股绳
 
  “廊坊通过五年‘大气十条’的执行,最大的收获是从媒体到党委政府到公众都形成了一个共识,即污染防治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情,而是各个部门和全社会都得参与。”李春元说,现在很多部门依照相关法规都在主动承担责任。
 
  比如,在油品管理上,按照职责是商务局管加油站营业执照、工商局管油品、环保局管油枪。廊坊市指定商务局牵头油气治理工作,大大提升了治理效果。
 
  住建部门严格管控市主城区各类工地施工扬尘,交警部门严格落实大车管控措施,商务部门监管的油品市场管理逐年向好,城管部门整治露天烧烤见实效,公安机关累计劝阻非法燃放行为5749起,确保了禁燃禁放政策执行到位……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建成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7年9月1日,廊坊市组建了主城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双联办),将廊坊市三区、市直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统筹规划、统一安排、统一指挥、统一监管,凝聚起治霾合力。
 
  截至2017年底,廊坊市双联办成立4个月内,通过督导巡查共发现问题1201个。同时,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安次区杨税务乡、永清县城区街办处,廊坊市双联办进行了公开约谈,推动了突出环境问题的加快解决。
 
  全民参与为治霾提供不竭动力
 
  “原来在城市洒水车问题上,不少群众有疑问,甚至有怨言,我们一方面通过改造喷水车,采取错时喷洒等措施,尽最大限度减少对公众的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媒体不断宣传洒水可以抑制臭氧污染的形成,保护公众健康。”李春元介绍说,通过不断宣传,现在老百姓逐渐理解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目的是保护公众健康,进而从行动上更支持环保工作。
 
  据了解,廊坊市充分利用媒体资源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力营造全民治霾氛围。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后,廊坊市围绕去产能、“散乱污”治理等33项重点任务,及时破解、及时发布。2017年,廊坊市共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46次,通报各类环境问题5000多个,解读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多个。
 
  李春元表示,下一步,廊坊市将广泛利用媒体资源,深入疏解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疑点、痛点问题,在防霾治污的战场上,趟出打好治霾人民战争的新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