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环境保护部召开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东北片区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推进座谈会

日期:2018-02-28    来源:环境保护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2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环境保护 生态文明

  2月27日,环境保护部在沈阳分别召开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与东北片区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推进座谈会。这是自去年8月31日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动员会以来的第二次全国视频会议。各省(区、市)与地市级环保部门负责人、各地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明确要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地表水监测体系改革,实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实现水质自动监测,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按期完成自动站建设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一项硬任务。”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在视频会上表示,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持续推进监测体制改革任务落实,确保如期实现水质自动站建设目标。
  
  据悉,在205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除279个不具备建站条件的断面外,目前已有727个完成自动站建设任务,占总任务量的41%。其中,上海、山东、浙江、湖南、湖北、北京、江西等7省(市)建设进度较快,工作任务完成过半,为下步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自动站建设过程中,江西、湖北、广东、四川、安徽等地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取得了显著有效的成绩和经验。据介绍,各省由省政府发文明确各地市政府作为水质自动站建设的实施主体,将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地市年度考核内容和各地市年度重点工作,为自动站建设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同时,各地还积极协调财政等部门,争取落实自动站建设补助资金,同时在国家规范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对全省站房建设进行统一设计和具体指导;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对进度滞后的地方发函督办;对进度快,成效好的地方通报表扬并推广经验,发挥了良好效果。
  
  此外,在此前环境保护部开展的专项督导工作中还发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部分地市建设资金等准备工作不充分、工作推进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仍然导致自动站建设工作进展缓慢。同时,部分地方还反映,当地有关部门对项目审批耗时过长、过程繁琐,也是导致整体进度缓慢的原因之一。
  
  “我们已经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和任务完成时间要求,保证按期完成工作任务!”作为工作推进缓慢地区之一,云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和调度,建立通报制度,对进度滞后、措施不力的地区进行全省通报,确保自动站建设工作在6月20日之前全部完成。
  
  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在视频会上指出,新建自动站由国家统一负责监测仪器设备配置,由地方负责站房建设,“实施监测事权上收,并不意味着环境监测就与地方无关,今后监测数据仍然与地方共享,并及时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他表示,下一步,各地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水质自动站建设责任,把握水质自动站建设进度要求,加强技术保障和协调指导,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廉政纪律。
  
  当日,环境保护部在沈阳召开了东北片区国家地表水自动站建设推进座谈会,详细了解东北地区水质自动站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地在自动站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四省(自治区)相关负责人与各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适当时间,我们还将继续组织片区会议,持续推进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该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会议指出,对于北方省份冬季封冻期较长,无法立即开展土建工程的问题,各地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安排好工作进度,要先期完成征(租)地各项审批手续和站房建设招标等工作,确保封冻期结束后能够立即开工建设。
  
  视频会最后提出,一是建立工作群,每周在工作群中报告各站点建设请款和运行情况;二是建立定期信息调度与公开制度。3月-4月实施两周一调度,5月至7月将实行每周一调度。同时从2月开始,将每月向社会公开通报各地调度情况。三是建立视频会议制度。从4月开始,每月召开一次视频会议,请工作任务进展缓慢的地市参加。四是建立派驻工作组制度。从5月开始,对工作不力、任务进展严重滞后的省份,由环保部与省级环保部门联合派出工作组,公开进驻相关地市。
  
  据悉,从2017年8月起,环境保护部就已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第一阶段是自2017年10月起,全国2050个考核断面全面推行地表水采测分离模式;第二阶段是2018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水质自动站建设,实现地表水“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模式。
  
  2018年1月份,全国205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已全面实施“采测分离”并稳定运行,第一阶段的“采测分离”任务圆满完成。目前,环境保护部按照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安排,正在全力推进水质自动站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在2018年7月基本完成205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