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的组建 体现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

日期:2018-03-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3/1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部 生态环境保护 机构改革方案

  关注国务院机构改革
 
  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重要的顶层设计。
 
  3月13日,据最新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根据该方案,国务院将组建生态环境部,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重要的顶层设计。中国自1988年成立国家环保局以来,从国家环保局,到环保总局,又从环保总局到环保部,环保主管部门地位不断提升。这样的改革趋势,使得环保部门的话语权、执法权大大提高,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增强,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体制保障。
 
  但是,以往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脉络主要是纵向的,意在提高环保部门的权威,保障环境利益在重大决策中的权重,冲破地方保护主义。而对于环保管理职能横向分散的问题,之前的改革较少触及,政府的环境保护职能依然被分散在环保、水利、国土、农业管理、海洋等多个系统,这就制约了环境监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从全球经验来看,环境监管大多实行的是涵盖污染防治、资源保护和生态保育的大环境部模式。这样的体制,更利于形成从山顶到海洋、从天上到地下的所有环境要素的一体化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之前曾说过,“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生态系统各组成要素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不可分割。要实现对于生态环境的统一管理,就需要科学整合分散于不同部门的管理职能,“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
 
  组建生态环境部的改革思路,正在于此。按照改革的方案,原本属于发改委、国土、水利等部门的环保管理职能被整合,统一归到生态环境部。如此一来,环保职能不再分散交叉,实现“握指成拳”,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职能得以实现统筹管理、整体管理。这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作为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它必将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