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督察如何深化完善

日期:2018-03-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3/16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保督查 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督察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深远影响。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环境保护督察这一重大制度建设的创新优势和显著效果,建议深化完善环保督察制度,推进环境监管长效化、法制化建设。
  
  真正发挥了作用
  
  过去两年,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解决了一大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攻克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大大强化了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环保责任。
  
  代表委员们表示,建立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决策非常英明,制度本身优势明显,是解决现阶段突出环境问题的创新之举,真正起到了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作用。
  
  让“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人心——
  
  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过去,各级党委政府专题研究环保工作的会议少,现在各地党委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会议密集召开。“说得多,抓的力度小,重发展轻保护、重速度轻质量”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扭转。
  
  环保责任进一步压实。环保系统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们感慨,督察过后,各地党委政府的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原来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情况居多,现在谁家的责任谁来担,谁的问题谁负责。
  
  在全社会形成了齐抓共管大格局——
  
  通过环保督察,老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全社会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度、参与度、认同度大幅上升。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表示,从互联网舆论场的情况来看,理性看待环境问题的声音也明显增多。
  
  推动省级环保督察扎实落地——
  
  2017年,越来越多的(区、市)出台环保责任分工规定和省级层面督察方案,不少地方正在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动真碰硬,效果斐然。
  
  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对新成立的市环境监察办作出指示:“环保集中督查要长牙齿,要咬人。”一年间,重庆市监察办对国土、水利等十几个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督查,对4个乡镇进行了督查,通过日常督查以及专项督查,切实强化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意识。
  
  此外,推动了责任观、政绩观、发展观的转变。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余国东表示,2018年,重庆对生态环保领域的考核分值,超过了对GDP的考核分值。
  
  “我可以给你表个态,现在重庆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压力传导已经到位。”余国东说。
  
  建议向纵深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提案》,建议将中央环保督察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环保责任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并推进。
  
  民进中央认为,中央环保督察的重大优势是,在形式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高规格、高层次;在方向上,强调问题导向;在方式上,全面覆盖;在结果上,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方面具有较大震慑。
  
  但是,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起点上,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艰巨任务和要求,必须全面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强化包括环境保护督察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和措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等重大制度体系,落实好改革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说:“中央环保督察具有重大的制度优势,应该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推动手段,发挥更大作用。”
  
  他希望,下一步,中央环保督察由中办、国办牵头,吸纳更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及中央有关企业参与,使中央环保督察组组成更具权威性、代表性。
  
  “不能光督‘条条’,还要督‘块块’。站在更高层面监管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情况,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履职情况等,使之更具根本性和全局性。”潘碧灵说,“目前常态化的监管执法,大多针对的是具体的环境问题,通过加强督察、严格问责等措施,可以实现对上述问题的有效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对此表示认可。在她看来,下一步,环保督察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如何向纵深发展,如何提高督察效果,如何实现更深层次的全覆盖。“比如形成对全国各领域各层级督察。”吕文艳说。
  
  在吕文艳看来,环保督察应从顶层设计方面,推进立法,建立监督的检查权、督察的问责权并重的权责体系。
  
  抓住考核牛鼻子
  
  如何衡量一个制度的效果?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看来,只有当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真正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作为必须要履行的责任落实好履行好;当企业不再违法排污、违法者觉得不可能再有机可乘;当公民把环境保护内化为自己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这个机制才真正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吕忠梅表示,当前,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以及民众对环保的相关法律法规执行,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必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坚持环保督察。
  
  在具体措施上,民进中央建议,中央环保督察可以借鉴中央巡视的成功经验,开展不定时、不定批的督察,重在抓问题解决和整改落实。
  
  潘碧灵对此表示认可:“哪里问题多、哪个部门问题多,就往哪投入更多力量,发挥监督的最大效力。”
  
  此外,潘碧灵还建议,深化环保督察应该紧紧抓住干部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进一步明确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从德、能、勤、绩等方面细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对考核优秀或者不合格的领导干部要明确相应奖惩措施。
  
  “只有抓住干部绩效考核和选拔任用这个行之有效的牛鼻子,才能深入推动环保督察措施落地。”潘碧灵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