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浙江湖州环保局服务到家 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日期:2018-03-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步雪琳 晏利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3/2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环保行业 生态文明建设

  接到通知说企业的环评报告已经批复,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奥尔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森峰前往湖州市民服务中心环保局服务窗口领取审批结果。直到此时,徐森峰才第一次登门,以至于他开始竟然走错了,打听一下才找到环保窗口。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湖州市环保局正是秉持“店小二”意识,提供“保姆式”服务,以满足群众办事便利需求为衡量标准,力求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企业跑腿少了,环保局电话沟通多了
 
  奥尔立公司原来在上海生产,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迁往湖州市长兴县。“您是不是没想到整个审批过程只需要跑一次?”记者提出问题时,徐森峰连说几个“没想到”:“我们请环评公司做了环评,本来要亲自把环评报告送到审批窗口的,但是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说网上申报就可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减少了业主的跑腿。
 
  然而,事情却并不顺利。湖州市环保局行政审批处的工作人员林兰接到奥尔立公司提交的环评报告,审核时发现环评公司把一项标准用错了,导致排放量核算出现差错。
 
  听说环评报告有问题,徐森峰非常着急:“对于环评报告的技术要求我们是外行,但是工厂又急着建设施工,审批不及时通过的话,后面的一系列工作都没办法开展。”此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到湖州市环保局沟通。
 
  但是林兰安慰他不要着急。“这个项目的情况我们前期非常熟悉,就是报告中的一个标准引用错误了。”于是,林兰一边指导环评公司尽快修改,一边协调长兴县环保部门可以预先审核污染物排放总量。
 
  企业不需要跑了,但是林兰给企业、环评公司、长兴县环保局来来回回打了许多次电话。以至于徐森峰现在接到电话,能马上听出林兰的声音。最终,仅仅用了一个星期就完成了项目审批。
 
  与以往办事一次又一次地上门沟通不同,这次,直到审批全部完成,徐森峰才接到环保局的通知,可以上门领取结果。
 
  见到林兰的时候,徐森峰递上企业专门为湖州市环保局制作的锦旗——“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徐森峰说,锦旗上的话是作为企业管理者发自内心的感受。“湖州市环保局真心地为企业服务,我们以后一定做好环保工作,否则对不住环保部门的同志。”林兰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业主的“满意指数。”
 
  18个企业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像奥尔立公司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湖州市环保局局长沈昕耀介绍,湖州市环保局18个企业办事事项百分之百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9个事项实现“零上门”,“例如排污许可证申领,或者仅需要备案的小项目,我们会把审批结果快递给申请人,实现‘零上门’”。
 
  那么,湖州市环保局是如何让企业实现“最多跑一次”的?
 
  按照《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湖州市环保局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改革举措,研究建立在线申请、全程代办、即审即办、全流程网上办理、就近办理、同城通办、快递送达、集中进驻等一系列事项清单,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湖州市政务服务大厅,而且申请全部实现在线提交。
 
  “以前有朋友办事还请我们帮忙咨询需要什么材料,现在完全不用。”林兰说,“湖州市政务服务网上对于办理事项的材料要求、办理程序、咨询电话等都有明确告知,有一些事项甚至明确标注‘免于上门’。”
 
  让企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会不会影响审核把关效果?面对记者的疑问,湖州市环保局行政审批处处长潘月明确回答:“不会。”
 
  “我们的服务从招商环节就开始介入了。”潘月介绍,目前,湖州市内省级以上的工业园区都进行了规划环评,市级的几个工业功能区也已经完成规划环评,确定了区域内的主导产业后,对于具体项目准入就非常具有指导性。
 
  “区域环评、规划环评不是只给环保部门看的,招商部门也要了解。”潘月说,不符合区域发展方向的项目,在招商阶段就拒绝了。“现在我们两个部门已经形成默契,如果招商部门对项目把握不准,经常会请环保部门帮助加以甄别。最大可能地避免了企业做了环评、买了土地,但是环保审批不能通过带来的损失。”
 
  沈昕耀介绍,湖州市环保局提前介入,已经连续几年深入县区做项目服务,去年还每季定期了解县区要引进的重大项目,帮忙分析能否通过环保审批。
 
  另外,潘月介绍,企业虽然“最多跑一次”,但是整个审批流程一项都没有少。“只不过以前由企业去跑的那些程序,现在都是我们去跑了。”潘月笑着说。
 
  “有一些问题在图纸上是看不出来的。”林兰说,一次她到一个房地产项目的选址处去实地踏勘,发现旁边就是高压线,而高压线与房地产项目间的影响并没有体现在环评报告中,因此要求环评单位补充相关内容。
 
  实地踏勘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潘月介绍,“一些项目是从其他地方转移过来的,我们都会去它老项目的所在地,亲眼看看在那边的具体情况。”
 
  林兰说,她甚至去过广东实地考察。“工厂要环保达标不仅要治污技术好,还要管理到位,而企业管理如何是体现不到环评报告中的,去看看项目在原地的运行情况最直观了。”
 
  有些项目可以“零上门”,但坚持请负责人来一次
 
  虽然很多项目都可以实现“零上门”,但是对于重点项目,湖州市环保局还是要求企业负责人在环评批复后亲自来一次。
 
  “本来我们可以把审批结果快递给企业,但是我们提出跑一次,也是有考虑的。”林兰说,“环评审批不是批完就结束了,我们环保部门会一直伴随着企业,所以我们要请企业的负责人来一次,亲自叮嘱他们后续的要求。”
 
  “熟知项目环评批复文件中提出的各项环境管理要求,污染防治工程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设计、施工,企业应落实领导负责环境管理工作……”每一位来取审批结果的企业负责人都会收到这样一份“温馨提示”。湖州市环保局的同志甚至还会翻开企业的环评报告,把需要重点落实的内容一条一条地指给企业负责人,“环评批复的要求不是写在纸上给我们看的,是需要你们在施工期、运行期落实的。”
 
  林兰会苦口婆心地叮嘱企业负责人:“你们的环保不要满足于60分,今年做了60分,明年可能就不及格啦。你们一次做到80分,不用花修修补补的钱,自己也开心。”
 
  对于印染企业,潘月则会特别提醒,国家已经制订新的行业排放标准,企业在选择废水处理技术的时候最好向着新标准的要求一步到位,否则过一两年又要去改造处理设施,可能因为没有预留,连场地问题都不好解决。“我们纯粹是出于真心,像朋友一样与企业主交流,替企业着想。”
 
  “在刚完成审批的时候就对企业谈细致、讲清楚,可以尽量避免企业因为政策法规不清出现的违法行为,也能够有效缓解后续的执法压力,防止严重污染事件的发生。”沈昕耀说。
 
  沈昕耀介绍,湖州市环保局还在推动“最多跑一次”由环保系统内向系统外延伸,要求环评单位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加强环保局内部以及与发改、工商等部门信息的打通,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是我们的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