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国不做世界垃圾场 禁止“洋垃圾”入境

日期:2018-03-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谢佳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3/2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固废处理

  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洋垃圾”进口禁令问题时,严正驳斥了美国官员将我国正当合法举动上纲上线的虚伪行径,并指出,禁止“洋垃圾”入境是我国政府根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得到了广大人民的坚决支持。
 
  同日,生态环境部召开第一次部常务会议,禁止“洋垃圾”入境正是会议重要内容之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落实这项工作。
 
  同一时间,两个部门,对内对外,就同一问题发声表态,体现了我们对禁止“洋垃圾”入境的高度重视。在禁止“洋垃圾”入境这一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十分鲜明,立场不可动摇,决心无比坚定。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但是在此过程中,由于一些地方存在重发展轻环保的思想,部分企业为谋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洋垃圾”非法入境问题屡禁不绝,废旧服装、电子垃圾等一度泛滥成灾,一些地方成为“洋垃圾”聚集地,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我国生态环境安全。
 
  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了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的专项行动,对全国1792家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结果有1074家存在各类的环境违法问题,比例高达60%。禁止“洋垃圾”入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地步。
 
  我们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洋垃圾”的危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研究部署这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严禁“洋垃圾”入境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相关部署。
 
  作为“洋垃圾”的受害者,近年来,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抵制“洋垃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洋垃圾”早已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全社会正在凝聚起一种共识:“洋垃圾”换来的利益,是透支未来和环境的利益,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格格不入。
 
  禁止“洋垃圾”入境,中央有要求,群众有呼声,现实有需要。中国必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发达国家的一些利益,某种意义上就是以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代价换来的。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绝不是世界发达国家的垃圾场。一些发达国家不妨主动适应和调整,通过国际合作提升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回收能力,联手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让人类的生存环境少一些垃圾,多一抹绿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