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医治农村环境治理“心病” 污水处理需建管并重

日期:2018-03-3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3/30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治理 污水处理 农村生活污水

   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污水持续增长,但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落后。排污管网等相关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维成为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因素。对于如何破解农村水污染治理难题,还应科学规划、因地制宜。
 
  医治农村环境治理“心病” 污水处理需建管并重
 
  农村污水分布较分散,涉及范围广、随机性强,给水污染防治造成了困难。加上管网收集系统不健全,基本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导致处理方式较为粗放。农村的水环境污染已成为近年来农村发展的一块“心病”。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各地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也同步进行。作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农村污水治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的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关乎千万百姓的福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近年来,我国一直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2016年8月,《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就明确提出,2016年起,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三年提升专项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正是美丽乡村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应以问题为导向。当前,污水处置是我国农村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因此,污水处置已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攻方向之一。
 
  但是,由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任务重、涉及范围广、资金缺口大,专业性要求高,给政府和企业带来的严峻的考验。做好农村水污染治理,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
 
  首先,农村污染点多面广,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不能简单照搬城市模式,须因地制宜地规划、建设。一般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水量相对较少,地区差异大,例如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不但地理位置不同、地形地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同。
 
  从实际看来,建设规模过大则造成资源浪费且不符合建设资金状况,建设规模过小则造成处理能力不足。因此,建设相关设施要从规划开始就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综合考虑我国农村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确定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或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做好农村水污染治理,要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在时间中摸索和总结经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系统性要求较高,从设计、施工、管理等诸多关键环节,环环相扣,不容有失。从整个建设过程看,运营问题历来是农村处理中的难点。
 
  农村污水处理运维时间较长,但资金链短缺,以至于有实力的环保运营公司参与农村污水运维行业的热情较低,而实际介入运维的环保公司专业技术经验不高。此外,一些村镇污水处理站由于村民管理,缺乏相关的环保专业知识和设备操作技能,无法解决平时出现的问题。
 
  设施规划、建设好之后,往往出现重建设、轻运行的问题,导致污水处理效果未达到预期。设施稳定运行和污水达标排放是衡量治污成效的根本标准。在后期的运营上,更应进一步落实责任。做好农村污水治理,扎根农村污水市场,企业只追求短期效应是没有未来的,要建管并重,实现长效运行。
 
  考虑到资金状况以及农村的自然条件,农村污水处理的技术也须因地制宜。例如,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处理技术能够适应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具有节俭、能够体现环境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处理方法;土地渗滤处理技术是利用大自然的自动净化能力实现污水处理的方式;人工湿地也是运用大自然的湿地系统原理实现污水处理的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适应了农村的地理现状,带来了环境效益,还可以降低成本,两全其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