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邯郸复兴区整治“散乱污” 取缔企业“两断三清”

日期:2018-03-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3/30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生态 环境质量

   “以前这里是脏乱差,现在不仅取缔拆除了‘散乱污’企业,听说还要建立体景观生态廊道,我们都盼着呢。”家住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龙台街的居民邰书生目睹了周边环境变化的全过程。
 
  龙台街的变化是复兴区开展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除污务尽,破旧厂房及违建都要拆除
 
  说起复兴区,邯郸市民印象最深的就是309国道、邯武快速路、康庄乡、户村镇周边大大小小的洗煤厂。曾经,临近的居民家中都不敢开窗,一阵风刮过,满头满脸全是黑灰。如今,这样的场景已不复存在。去年年底,在康庄乡康庄大道上,复兴区最后一个洗煤厂已经拆除,厂里堆积的煤粉黑渣也进行了相应处理。
 
  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介绍说,复兴区以打造主城区西部绿色生态屏障为目标,以提高辖区空气质量和居民幸福指数为己任,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主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除了康庄乡洗煤厂彻底拆除外,复兴区其他“散乱污”企业在执行“两断三清”的基础上,也对空出来的破旧厂房进行了拆除。
 
  邯郸市环保局复兴区分局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空出来的厂房极易新进“散乱污”企业,且涉及违法占地,必须彻底清除。
 
  复兴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推进指挥部,四套班子齐上阵,区级领导全参战,并牵头负责5个职能工作组、四大战区、9个攻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复兴区整合区环保、农林、住建、国土、法院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散乱污”企业、“僵尸”企业、违法经营的路边商铺、各类违章建筑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对证照不齐全、污染严重的违建及企业,坚决拆除。
 
  目前,复兴区累计拆除主城区周边各类违建2196处(含企业285家),腾退土地8156.27亩,其中,关停取缔500多家“散乱污”企业后,初步测算可腾退集体建设用地和工业用地将近4000亩。
 
  “脏乱差”变身“绿净美”,引来八方客商
 
  拆是前提,建是关键。复兴区坚持拆一片绿一片,美化一片,推动全区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在拆的过程中,复兴区坚持“绿色”拆违,所有拆违现场均配备洒水车、水枪,突出拆运同步,“即拆即清、即绿即美”,坚持植绿跟进,紧扣美丽乡村、生态片区整体规划及路网建设,同步推进造林绿化、景观打造、节点靓化,提升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复兴区在腾退的7875余亩土地上,植树19万余株,绿化2352亩,全区累计植树170万棵,绿化1.7万余亩,创历年之最。
 
  从“脏乱差”变身“绿净美”,复兴区的环境大整治打破了发展瓶颈,腾出了环境容量、土地指标,不仅换来了环境质量日益好转,更引来了八方客商。
 
  据了解,复兴区关停取缔500多家“散乱污”企业后,腾退集体建设用地和工业用地近4000亩,为发展让出了宝贵的建设空间。近几个月,国际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到复兴区考察投资事宜,目前已达成9个超50亿元的合作意向;以往从来不登“复兴门”的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如保利、恒大、荣盛等都派出人员来复兴区寻找商机。
 
  潘利军认为,正是复兴区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为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下一步,复兴区将坚持“生态靓区”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