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取代近40年排污收费制 环保税带来节能减排新期待

日期:2018-04-0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4/09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税 大气污染 水污染 固体废物

   4月1日,上海浦东新区办税大厅开出首张环保税税票,意味着我国费税制度转换靴子落地,环保税正式开征。如今,全国各省市纷纷开出环保税税票,鞭策相关企业节能减排,也给环境保护工作带来新期待。
 
  取代近40年排污收费制 环保税带来节能减排新期待
 
  4月1日,环保税迎来首征期,全国各地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网报系统均已部署上线,各地税务机关陆续顺利开出了当地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标志着,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被环保税取代,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根据要求,直接向环境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音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保税的纳税人;而居民个人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保税。而企业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则依次根据监测数据、产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以及抽样测算办法确定。
 
  中国环保在线查阅资料发现,杭州1195家企业将陆续缴纳环保税、山西首张环保税税票落地临汾市尧都区、云南开征首日,征收税额达千万余元……如今,越来越多的省市已开出了环保税税票,标志着我国费税制度转换靴子落地。同时,这也掀开了环境保护新的一页,让排污企业多了一道紧箍咒,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我国首个明确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独立型环境税税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环保税的重要意义正在于构建绿色财税体制、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体系。
 
  也正因如此,不少纳税人对环保税的开征纷纷表示赞同。业内有观点称,环保税承载着助力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功能,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通过税务人与纳税人的共同努力,会对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根据“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环保税的开征,能让企业排污造成的外部成本“内生化”,将排污成本纳入企业核算,作为对社会成本的补偿。
 
  在此基础上,企业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直接缴纳排污税,要么“痛改前非”,完成污染整治或者搬迁改造。从短期来说,可能由于税费平移,企业负担总体变化不大,但长期效果可期,有利于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
 
  因而,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环保税代替排污费都将使环境保护机制更加规范有效,力促中国经济优化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企业也不必太过恐慌,只要你够环保,不仅可实现自身的绿色升级,还可以获得很大的税收优惠。
 
  作为一个新开征的税种,环保税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后续发展情况将在未来长期间内受到广泛关注。对此,全国各地已做好税源摸底调查、排污档案资料移交、税额标准测算、税收征管信息化和纳税宣传、培训辅导等工作,扎实推进各阶段征管准备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能否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不仅需要大量配套措施的跟进才能确定,而且要求政府在落实这些措施的时候,既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有很高的实践技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