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首张税票“诞生” 环境保护进入“税”时代

日期:2018-04-09    来源:中国城市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4/09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税 环境保护税 环保税税法

   4月1日,随着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从申报专窗接过一张环境保护税税票,我国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的首张税票,在上海浦东新区办税大厅诞生了。这标志着,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被环保税取代,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最有技术含量的税种
 
  北京特驱希望饲料有限公司是北京市第一家拿到环境保护税缴款证明的公司,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虎表示,将会把这张完税证明捐赠给北京税务博物馆。
 
  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税制平稳转换,从国家到地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以陕西省为例,陕西省地税局就环保税税法、实施条例、配套政策、征管操作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培训,累计培训税务干部10253人次,辅导纳税人户数4219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
 
  与此同时,“互联网+税务”也广泛应用到了环保税的征收当中。为了让纳税人除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环境保护税申报缴纳外,还能在网上办理环境保护税申报业务。各级地税部门还不断优化网上办税系统,提升网上办税体验,积极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让纳税人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虽然环保税的申报缴纳非常便捷,但环保税本身并不“简单”。
 
  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税务资深人士刘拥军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环保税的计算方式还是比较复杂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的排放当量测算、排污口检测等方面的技术含量是非常高的。现在很多地方的税务部门还不具备单独检测和核定的能力,尚需要环保部门的配合。
 
  据了解,环保税专业性强、业务复杂,应税污染物种类多达百种以上,特别是污染物排放具有瞬时性、隐蔽性、流动性等特点,监测管理和税款计算的方式多样,专业化管理要求较高。
 
  “环保税是很有技术难度的,税务部门在执行的过程中不能像耕地占有税等税种那样,仅仅与其他部门做简单的联系即可完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税务部门和环保部门的联系要更加紧密。”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税法部刘金涛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
 
  环保税的未来
 
  排污费制度自1979年确立以来,共累计向1380万户排污单位收费共计3169亿元,用于筹集污染防治资金,为加强环境保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其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和部门干预等问题始终难以解决,这也成为最终被环保税取代的重要原因之一。
 
  领到环保税首张税票的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研发和生产用于汽车、建筑、高铁等行业新材料的企业。据了解,在环境保护费改税后,由于该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低于国家标准,享受到了国家的税收优惠,得到了近600元的减免。
 
  然而,一些人不免担心,环保税会不会从重蹈排污费的“覆辙”。对此,刘金涛解释说,排污费的减免是环保部门主导的,现在税收的减免有一套严格的手续,企业认为自己达标了就可以申请,手续齐全就能获批。但是,后期税务部门的稽查是非常严格的,这就是把事前的管理改为了事后的监督。稽查肯定是税务部门的工作,但是技术性问题肯定需要环保部门的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污染防治”更是被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目前的环保税仍是按照按“水、气、声、渣”排污费的四大类制定的。随着生态环境部的登场,人们对环保税的扩容预期进一步增强。
 
  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蒋建国看来,未来,环保税的范围肯定会进一步扩大。但同时,他也向记者指出,这不会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因为环保税才刚刚执行,修改需要时间,作为法律只有走完了立法程序才会增加新的内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