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聚焦博鳌: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再生资源行业夹缝中寻发展

日期:2018-04-11    来源:再生塑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4/11
1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再生资源 环保督察 生态环境环保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今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论坛将持续到4月11日。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嘉宾汇集一堂。年会的讨论内容,备受媒体和市场关注的焦点。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博鳌论坛的关注议题,近年来,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此次论坛嘉宾希望深入了解中国经验。因此,本次论坛除了专题谈论生态文明建设,多个分论坛均有涉及到生态环境环保议题。
 
  细数本次论坛那些关于生态环境保护议题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着重提及,“——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议题之一就是城镇化的急速推进对乡村社会结构、乡村经济、乡村环境有哪些负面的影响。
 
  “合作推进2030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分论坛议题之一是如何整合社会、经济、环境等各领域的公共政策而形成相互协调和高效运行的可持续发展总体政策。
 
  在“大宗商品新周期”分论坛,与会嘉宾还将讨论以去产能为突出特征的中国供给侧改革、强力度的环保风暴等。

  2018年中国继续加强环境监管、督查与管理
 
  在生态环境部成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主要工作仍将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再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在开展第二轮督察前,先对第一轮督察情况进行“回头看”,主要针对第一轮反馈问题的解决情况和解决效果上。“回头看”的力度不亚于第一轮的环保督查,着力查看已经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有新的发现问题等。
 
  在环保督察过程中,环保约谈是重要的督政手段。2018年约谈重点集中在:
 
  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力度不够、工作滞后、问题集中的地区要进行约谈;
 
  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的地区;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反弹,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
 
  中央领导批示,或新闻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不力的地区。
 
  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再生资源行业夹缝中寻发展
 
  近些年,在大力提倡建设生态文明的当下,国内对再生产业绿色生产环节尤为重视。2017年“禁废令”的提出,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品原料和钒等4大类共24种“洋垃圾”被明令禁止进口。2018年,我国将加大对固体废物进口、运输、利用等各环节的监管,对打击洋垃圾走私保持高压态势。
 
  国内再生资源回收方面,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的污染行为,将再生行业真正成为绿色循环产业。在进口、国内市场一次次督查、监管的背后,将倒逼国内再生资源产业的成长,尤其是前段处置、绿色集约化生产方面都将会有进一步突破。另外,国内环保督查的纵深发展,也为全球垃圾处理体系的完善敲响了警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