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盛运环保大股东欲套现23.5亿 国企溢价接手“瑕疵”股份?

日期:2018-04-1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4/16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开晓胜 盛运环保

  摘要:祸不单行,坏消息接踵而至。4月10日传出消息,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将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并将其列入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4月10日传出消息,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将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盛运环保”)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并将其列入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此前的4月2日,盛运环保一口气发了13则公告,公告透露的多是坏消息: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开晓胜的全部持股,已被质押和司法冻结;公司牵涉多起债务逾期的担保官司,银行账户和资产被查封;公司所持金洲慈航股票全部被司法冻结;开晓胜(点击了解人物信息)辞去董事长职务。
 
  有一则公告却是与众不同,开晓胜拟将其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100%控股的孙公司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苏环保”)。如果按照公告披露的收购价,开晓胜将套现23.5亿元。
 
  100%国资控股的新苏环保,为何此时要去收购正值多事之秋的盛运环保呢?
 
  盛运环保“霉运”连连
 
  盛运环保的主业是各种固废垃圾的焚烧处理以及垃圾发电,属于环保领域的热门朝阳产业。但2017年三季报的披露,已经引起市场哗然,净利竟然是同比下降161.54%,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度业绩快报又显示,盛运环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亏损超2.58亿,同比下降317%。有环保领域人士表示,固废细分领域价值连城,垃圾焚烧又是其中的热门领域,盛运环保干了一年竟然是巨额亏损,不可思议。
 
  除业绩外,盛运环保还摊上好几桩官司。4月2日披露的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显示,盛运环保的关联公司、子公司对外借款逾期,被起诉到法院,盛运环保和开晓胜作为债务担保人,成为连带被告。五起诉讼的标的总额超过8200万元,涉及的借贷方均为小贷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法院也依据原告的申请冻结了包括盛运环保、开晓胜的银行账户和资产。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盛运环保自己披露的这几件借贷官司中,有两起的担保行为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决策程序。“一方面,企业通过小贷公司进行民间融资,存在资金链紧张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上市公司管理混乱、风控形同虚设,致使违规担保。这不是上市公司成熟的表现。”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斌律师表示。
 
  3月3日,盛运环保曾披露准备减持金洲慈航股票,以改善业绩。4月2日,盛运环保公告披露,持有的金洲慈航全部156703438股被司法冻结,占金洲慈航总股本的7.38%,冻结期3年。
 
  开晓胜所持的全部盛运环保股份,也被质押和司法冻结了。4月10日晚间公告披露,开晓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共计180738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13.69%。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共计178086100股,占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8.53%,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49%。开晓胜的股份还被司法冻结,先是浙江省淳安县法院,之后又被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法院轮候冻结,累积被冻结股份共计180738400股,占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3.69%。公告称,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超过开晓胜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国资拟接盘控股
 
  就在这样一连串的“坏消息”中,有股民找到了一条“好消息”,开晓胜要把自己在盛运环保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国企新苏环保,这样一来,盛运环保的控股股东就将变为国资。
 
  在这份《关于控股股东与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中,开晓胜拟以分次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全部所持股份给新苏环保。协议约定,开晓胜辞去董事长职务后,将其名下所持有剩余股票的投票权转让给新苏环保,并由新苏环保改选董事会,指派5名董事。双方初步同意,收购以现金或承接甲方债务方式支付。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新苏环保的拟收购价高达13元/股,而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从2017年12月1日停牌至今的盛运环保,2017年11月30日的收盘价才9.24元/股。这意味着,开晓胜将套现23.5亿,而国资高价买下一堆“带病”的被冻结股份,还要承接债务。
 
  “股份质押不影响转让,但司法冻结是无法过户的。”邵斌律师说。某上市公司高管对此也感到非常诧异,其认为,从最简单的买卖角度来说,谁都希望购买一个干净的标的,但盛运环保业绩亏损又债务官司缠身,更关键的是要转让的股权还被司法冻结,这个时候却出来一家国有企业要收购,要么是实在太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要么就是有猫腻。
 
  新苏环保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胡建民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签署的是框架协议,只是一个意向。“(盛运环保)公告出来后,外界以为我们什么都知道,实际上很多问题我们都还不知道。”胡建民表示,新苏环保知晓盛运环保的现状,但什么原因导致目前的状况,新苏环保也在逐渐了解中,现在正在做尽调,收购是否会继续,会不会对国资造成风险,一切结论都要等尽调结束后做出。13元的收购价,也只是暂定价。
 
  胡建民称,要入主盛运环保,是看好企业所处的行业前景。至于双方是怎么对接上的,胡建民只是隐晦表示,“双方都在这么一个时机碰上了。”
 
  开晓胜曾行贿官员
 
  新苏环保注册成立于2017年9月1日,注册资本10亿,由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由常州市新北区政府100%控股。
 
  盛运环保是“安徽省民营企业50强”,创办于1995年,拥有总资产157.9亿,年营业销售总值76.8亿,注册总资本35.7亿,下属79家全资和控股及参股子公司。董事长开晓胜1964年生,大专学历。
 
  涉及安徽省池州市委原副书记王强的受贿刑事判决书【(2016)皖04刑初15号】显示,其在任桐城市委书记期间,有多家当地明星企业的老总争相向王强行贿,其中就包括开晓胜。
 
  判决书披露,2010年9月,开晓胜为获得王强对其公司的关照,以祝贺王强之子上大学的名义到王强家送给王强人民币1.8万元。2013年春节,开晓胜为感谢王强帮其亲友调动工作,委托其胞弟到王强家送给王强人民币6.8万元。
 
  2013年,证监会曾对华宝兴业基金内幕交易盛运环保股票行为立案稽查,当时盛运环保董秘刘玉斌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立案调查,之后就辞去董秘和副总经理职务,之后公司方面表示刘玉斌已离开公司去向不明。
 
  在4月2日开晓胜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的公告中披露,由公司董事刘玉斌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日止。记者从盛运环保方面求证,此刘玉斌就是之前担任过董秘之后“去向不明”的刘玉斌,可见刘玉斌一直在上市公司任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