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金铎科技公司环环相扣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增效益

日期:2018-04-20    来源:铁岭市经信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4/20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固体废弃物 可再生资源

在食用油生产企业,油脂精炼后分离出的残渣被视为固体废弃物,而在铁岭金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来,这却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2012年落户铁岭县后,公司不断改进处置与综合利用技术,从中分离出多种植物来源的生物基制品,作为石油化工产品的重要替代品。

东北地区最大的脂肪酸生产企业

“这是植物沥青,能用来作脱模剂。它在模具上只形成0.5毫米厚的薄膜,丝毫不影响产品外形,成型后的产品又很容易取下。不过,它和石化行业里的沥青没有丝毫关系,是从皂脚里提炼出来的。”在金铎科技公司检测室,技术人员指着一瓶黑色的粘稠状液体告诉记者。

公司研发部负责人程娟介绍,公司通过严格的原料储存流程将原料中的皂脚与油脚分离,然后对皂脚进行精制提油、水解,逐步分离出生物基类产品前馏分、棕榈酸、脂肪酸、油酸、植物沥青5种油脂深加工产品,用于制造日用化妆品、洗涤剂、工业脂肪酸盐、涂料、油漆、橡胶、肥皂等。公司是国内酸化油的主要供应商,产品占有国内市场30%以上的份额,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脂肪酸生产企业。其中,高酸高碘大豆酸化油、低色高碘油酸、水性树脂专用混合脂肪酸3个项目共取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对应的3种产品占公司同期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比重达60.52%。

“我们大胆将生产办公区前移到车间,实现关口靠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公司董事长马献力说道。与此同时,每一批量小单位原料、半成品、成品都由专业的质检员检验留样,并做好记录跟踪。并安排班长和技术员定期对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保证了设备性能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确保配套产品质量和交货期的稳定性。

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1.7%

3年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总额的5%以上,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为11.7%,取得科技成果15项、转化为6类产品。

金铎科技公司用一组组数字彰显了自身的科技实力。

程娟介绍,公司的研发团队由来自河南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优秀毕业生组成,他们具有专业的研发实力和较高的科研技术水平,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公司核心技术形成与发展的有力保障。公司决策层深知,技术成果转化是提升企业科技实力的制胜环节,为了规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调动技术人员积极性,公司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与激励奖励制度》,并于2017年获得铁岭市“众创空间”企业称号。近年来,公司又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集纳国内先进的技术与研发资源,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为公司输入具有竞争优势的理论与技术。同时,与相关高校共建研发基地和技术研究中心,搭建创新平台。

扩产增容拓展发展空间

3天4个省、行程4000公里,总经理张宝玉推动公司扩产增容的脚步十分紧凑。张宝玉介绍,2018年,不仅公司的脂肪酸生产车间产能要从1.5万吨扩大到3.5万吨,而且要新上抗磨剂、高纯油酸项目,这次出差,就是为了考察市场、验证技术可靠性。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前期工艺固化、设备选型、生产线设计等工作。

除了脂肪酸产品,金铎科技公司还从事塑料防伪瓶盖、塑料瓶、塑料瓶坯的生产与销售,产品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可。塑料组合防伪瓶盖取得2016年“专精特新”产品证书,2017年公司年加工8000万套瓶盖、提环项目凭借先进的生产工艺,获评省级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

“连续两次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得到了税收等政策支持。接下来,作为一家高成长型企业,我们要回到起点、重新出发,通过高效运行、严格管理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回报铁岭这座城市。”马献力说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