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加拿大生活垃圾管理现状:收运成本是处置设施运营成本的两倍以上

日期:2018-04-27    来源:智慧环卫联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4/27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物管理 生活垃圾 加拿大

   加拿大行政区划分为十个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曼尼托巴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纽宾士域省、爱德华王子岛省、新斯科舍省、纽芬兰省)和三个地区(努纳武特、西北地区、育空),全国人口3515万。
 
  在加拿大,各省和各地区负责对城市固废的管理工作进行规制,而执行实际管理工作的则是地方政府当局,以及与地方政府签订了管理合同的废物管理企业。此外,从事废物管理业的企业也会与工业、商业及机构类的废物产生者签订合同,提供废物管理服务。
 
  根据加拿大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废物产生量在2002年到2006年期间持续上升,之后开始下降,在2010年达到最低值,之后又重新开始上升,于2014年与2008年基本持平。直到2014年,该国管理废物的最主要方式仍然是进行填埋及焚烧(没有能量回收手段)。在接受填埋及焚烧处置的废物中,有37%为生活垃圾,而另外的63%则是其他城市固废。
 
  在人均处置量方面,2014年时为706千克,比2002年时的768千克下降了8%;在同一时期内,人均回收利用及能量回收量从212千克上升到了255千克,涨幅大约为20%。
 
  2010年,加拿大各地政府用于废物管理的支出为29亿加元,与2008年相比上升了12%。收运支出占废物管理成本的主要部分,紧随其后的则是进行废物处置造成的成本(5.17亿加元)和缴纳填埋税造成的成本(4.25亿加元)。在2010年,加拿大全国人均用于收运的支出为36加元,用于运营处置设施的成本为15加元,用于运营回收利用设施的成本为5加元,而用于运营有机废物处理设施的成本则为2加元。
 
  废物产生的预防与减量化

  预防与减量化在加拿大废物管理体系中的位置
 
  废物产生的预防与减量化指完全防止废物的产生,不让其进入回收利用、能量回收、剩余废物处置这三个后续阶段。进行废物产生预防与减量化的方式包括:
 
  1、在生产层面对废物的产生进行上游控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更好的环境管理,从而减少废物的产生量;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次生原料替代原生原料;在设计时采用环境理念,减少产品的包装、提高产品的耐用性;减少一次性产品的生产。
 
  2、在商业销售、公共机构、消费者层面减少废物的产生量:公共机构在采购商品时尽量采用批量购买的方式;在公共机构开展节约用纸活动;减少一次性产品(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的销售和购买。

  废物的回收利用
 
  目前,加拿大促进各类废物回收利用的方式如下:
 
  强制生产者责任制:根据法律或法规的规定,生产商、品牌拥有者、初始进口商应当为产品产生的废物进行回收利用提供资金,并且担负回收利用的运营工作。
 
  自愿生产者责任制:生产商、品牌拥有者、初始进口商以自发的形式组织起来,以省、地区或全国为执行单位,对结束使用寿命的产品进行收集和回收利用。政府不会对此类项目进行规制,也不会参与到其运营工作中去。
 
  共同责任制:由政府管理回收利用项目,但生产商要承担部分的资金成本,有时还有担负一部分的管理责任。此类项目通常用于包装和印刷品的回收利用,形式为市政当局提供收运和回收利用服务,而生产商则是资金的主要提供者(一般来说,生产商都会成立行业组织来对资金进行管理)。
 
  产品责任制:在此制度中,生产商、品牌所有者、首要进口商既不会直接提供资金,也不会直接参与管理工作。此类项目的资金来源为消费者或纳税人,由政府机构或其他接受委托的管理机构进行运营。项目既可能是按照法律规定,必须强制实施的,也可能是自愿实施的,而生产商则有可能在其中扮演顾问的角色。
 
  加拿大正在转变国内的废物回收利用管理方式,从政府负责一切工作的产品责任制,向由生产商负责运营和提供资金的生产商责任制转变。
 
  根据加拿大“生产商责任制全国行动计划”的规定,各省和地区在制定和实施生产商责任制计划时,应当按时间先后顺序分成两个执行阶段,即第一时期和第二时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