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甘肃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规范清理情况汇总

日期:2018-05-03    来源:甘肃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03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项目 PPP项目 甘肃

   日前,甘肃印发关于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清查情况的通报。甘肃省级复核评审PPP项目共计81个,其中管理库项目47个,占比58%;储备清单项目34个,占比42%。复核评审结果为:保留在库项目(管理库和储备清单)共计64个,保留比例79%;清理退库(退出管理库、储备清单)项目17个,清退比例21%。涉及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PPP综合信息平台
 
  项目库清查情况的通报
 
  省交通运输厅,各市(州)、县(市、区)、兰州新区财政局:
 
  根据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要求,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省财政厅组织省级有关单位和市州、县市区财政部门认真开展了项目库清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库清查基本情况
 
  在各地自查、市州财政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查的基础上,省财政厅对省级有关单位和市州财政部门报送予以保留的已入库项目,组织专家进行了全面复核评审。以2018年3月31日前各地上传至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项目信息为依据,以财政部财办金[2017]92号文件规定为标准,进行严格对照审核。
 
  省级复核评审项目共计81个,其中管理库项目47个,占比58%;储备清单项目34个,占比42%。复核评审结果为:保留在库项目(管理库和储备清单)共计64个,保留比例79%;清理退库(退出管理库、储备清单)项目17个,清退比例21%。
 
  清理规范后,管理库项目47个,占比73%,其中原管理库项目继续保留的33个,由原储备清单调整纳入管理库的项目14个。储备清单项目17个,占比27%,其中原储备清单项目继续保留的6个,由原管理库项目退出并调至储备清单的11个。管理库项目中,准备阶段14个,采购阶段21个,执行阶段12个;财政部示范项目15个,其中第二批3个,第三批4个,第四批8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清退调整情况
 
  经省级复核评审,本次清退调整情况如下:
 
  (一)退出管理库调至储备清单11个项目
 
  定西市安定区S209会宁县郭城驿至安定区巉口镇二级公路改建项目,因国家政策调整取消了二级公路收费权,项目回报机制已不具备“使用者付费”条件,原实施方案不能继续执行。
 
  省交通运输厅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公路、G85彭阳(甘宁界)至平凉至大桥村(甘陕界)段公路,2个项目客观条件发生变化,实施方案正在重新调整。
 
  兰州市榆中县市民公园和场馆建设以及新建道路工程项目,完成立项审批,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
 
  临夏州临夏市至大河家高速公路、永靖至大河家沿黄旅游一级公路,2个项目完成立项审批,实施方案获得批复,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
 
  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市区迁建项目、嘉峪关市中医院,2个项目完成立项审批,但TOT涉及国有资产权益转移的存量项目未按规定履行国有资产审批、评估手续。
 
  酒泉市肃州区新城二期集中供热项目,完成立项审批,但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无实施方案。
 
  庆阳市庆城县药王洞马嵬驿民俗文化村,完成立项审批,但未按规定规范开展“两个论证”,实施方案未获得批复。
 
  兰州市七里河区S183#等六条道路综合管廊PPP项目,完成立项审批,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但实施方案未获得批复。项目自入库之日起一年内未更新任何信息、无任何实质性进展。
 
  (二)退出管理库、储备库2个项目
 
  兰州市西固区南山省级森林公园石头坪景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未按规定完成立项审批,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
 
  甘南州S10凤县(陕西)—合作高速卓尼至合作段,未按规定完成立项审批,未开展“两个论证”,无实施方案。
 
  (三)由储备清单调整纳入管理库14个项目
 
  省交通运输厅G309金崖至河口(张家台)段公路、G215柳园至敦煌公路、G341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甘宁界)公路、G312清水驿至苦水段G109忠和至河口段改建工程,敦煌市敦煌学院(敦煌艺术旅游中专学校)一期工程(学生宿舍楼公共实训基地)、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甘肃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暨定西市临洮农业学校新校区(一期)建设项目,武威市凉州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张家川县北川热源厂工程,定西市定西至临洮高速公路、陇西至漳县高速公路、通渭至定西高速公路。以上12个项目完成立项审批,规范开展“两个论证”,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实施方案获得批复,建立了按效付费机制,符合规范性要求。定西市中华路市民公园,完成立项审批,规范开展“两个论证”,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实施方案获得批复,建立了按效付费机制,符合规范性要求。平台内项目名称有误,“中行市民公园”应为“中华路市民公园”。天祝县全域供排水及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立项审批,完成国有资产审批、评估手续,规范开展“两个论证”,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实施方案获得批复,建立了按效付费机制,符合规范性要求。
 
  以上14个项目由本级财政部门通过平台系统提交。
 
  (四)保留在管理库33个项目
 
  兰州市榆中县文化产业园(文成广场)项目(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榆中县和平工业园区新建卧龙川产业园一期道路、榆中县和平工业园徐家营园区道路新建工程,兰州新区新建铁路朱家窑至中川线及配套工程(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兰州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25条管廊,金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配水工程,玉门市东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玉门市老市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玉门市水上世界(游泳馆)生态公园项目,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镇供水工程、肃北县肃北至沙枣园一级公路,张掖市高台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武威市G569北山(甘蒙界)至仙米寺(甘青界)高速公路,白银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会宁县城市集中供热改造项目、景泰县精准脱贫正路引提灌工程、景泰县城区集中供热配套热网工程(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靖远县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平凉市崇信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平凉市华亭县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平凉市静宁县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庆阳市海绵城市项目(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庆阳市华池县“四馆一院一中心”及配套附属设施工程,陇南市武都区S332阳坝至琵琶公路裕河至两河口段改建工程隧道工程。以上24个项目符合或基本符合相关规定和规范性要求。
 
  省交通运输厅G316两当县杨店(甘陕界)至徽县公路(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由甘肃省交通建设集团作为项目实施机构不符合规定。兰州市榆中县和平污水处理厂项目,由榆中县城投公司作为项目实施机构不符合规定。张掖市G0611张掖至扁都口段公路(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可行性缺口补助在项目合作期内未连续、平滑支出,应予调整并合理测算安排。张掖市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中标人为甘肃兴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但项目公司的股东是两位自然人,应严格按规定运作。武威市古浪县水环境治理(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涉及国有资产权益转移的存量资产按规定履行了评估手续,但未履行审批手续。白银市G341白银至中川至永登公路二期工程(白银至中川段)(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政府资本金出资来源应按规定进行规范调整,风险分配过于笼统、简单,应予细化完善。平凉市华亭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PPP合同中两个股东除中标社会资本方外,还有一个自然人,应严格按规定运作。庆阳市G244打扮梁(陕甘界)至庆城段公路(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物有所值报告风险分配与实施方案不一致,应予调整。庆阳市南梁至太白高速公路(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物有所值报告风险分配与实施方案不一致,应予调整,未确定土地使用权取得方式,应予明确。
 
  (五)保留在储备清单5个项目
 
  阿克塞县抗旱应急调蓄水库,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民族风情“不夜城”整体包装亮化工程建设,张掖市临泽县城区集中供热高效清洁能源供应项目,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平凉市S216平凉至华亭公路。
 
  除省级复核评审的81个在库项目外,截止2018年4月4日,平台系统中另有在库项目80个,原因是1月17日至4月4日各地自查主动申请提交退库但平台系统显示“审核中”尚未退库的项目79个,另1个(管理库陇南市宕昌县官鹅大景区快速通道及配套设施建设)为县级自查、市级审核拟主动申请退出管理库、储备库项目。
 
  上述项目已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项目清查具体情况和意见建议详见附表。
 
  希望省交通运输厅、各地财政部门高度重视项目库规范清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职责,主动对号认领,并协调有关单位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要按照“规范管理、防控风险、示范引领、健康发展”的要求,对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方案认真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财政支出责任必须严守10%红线不能突破(本级政府年度全部PPP项目支出不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规范PPP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优先支持存量项目,审慎开展政府付费类项目。要充分竞争选择社会资本、风险分配不兜底、有建设有运营、按绩效付费。要通过做规范的PPP,严格防控财政风险,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促进实现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目标。
 
  二是要强化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采用PPP模式的项目申请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市州、县市区要按照基本建设和PPP模式相关规定,完成本级项目立项、PPP模式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工作,并对相关合法合规性负责。市州财政部门负责组织专家或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照有关规定对项目采取PPP模式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包括必要的实地考察,出具审查意见,并对审查意见负责。省级财政部门根据市州财政部门出具的审查意见受理项目,经组织专家复核评审后,通过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提交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进行核查,核查通过的项目纳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库项目管理。
 
  三是坚守规范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始终以国家相关政策和财政部有关文件,尤其是财办金[2017]92号文件规定为准绳,坚持标准不变通,一把尺子量到底,认真做好项目入库退库工作,该退则退,当留则留。树立信息更新及时、项目有进有出、能进能退的理念,对于入库一年内未更新任何信息,或未充分披露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政府采购等关键信息,或入库一年内无任何实质性进展的项目都要及时清理退库。已退库的项目待具备条件时,可再申请入库。
 
  四是加强PPP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做到有机构、有人管、有人干,切实改变目前工作力量薄弱、不利于工作顺利开展的状况。市州、县市区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信息平台管理员制度,落实专职管理员,及时录入、补充、更新、完善本级项目信息,做好日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为项目各方提供便利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甘肃省财政厅
 
  2018年4月23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