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恶臭防治对策及环境影响评价的研究

日期:2018-05-04    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04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环境影响评价 恶臭防治

  1引言
 
  由于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人口的数量不断增加,人们对水资源的使用程度呈上升趋势,使得生活污水以及工业废水排放量进一步扩大。为了制定科学的恶臭防治对策,污水处理厂应注重对恶臭源头的控制,并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以合理的防治管理方案,降低污水对于水资源环境的破坏。
 
  2污水处理厂的恶臭源头分析
 
  在污水处理厂中,一般采用生物污水处理法。生物污水处理法,主要包括分析污水中的化学物质、进行二次沉淀、对污染物质进行消毒、处理污物等工序。在处理污水过程中,其主要工序包含预先处理污水,对污水化合物进行分析和对污物进行处理等。
 
  对其处理过程中,臭气会从中弥漫出来。臭气的组成成分主要包括含硫、氮、碳、氧、氟、氖等元素的各类化学气体[1]。国外工程师协会对全球各大城市污水处理厂臭气的波动区间进行了调查,分析处理厂各个工序中产生出臭气的气味数值。调查结果如表1。
 
  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各个工序部分和臭气不等的气味数值和波动区间,调查结果表明,在消化污泥存放厂以及二沉污泥提升厂产生的恶臭气体的气味数值和波动空间均大于其他处理部分,因此,一般污水处理厂最主要的臭气源在消化污泥存放以及二沉污泥提升厂中。
 
  3污水处理厂的恶臭防治对策
 
  污水处理厂产生出的气味容易扩散,为防止臭味扩散,避免对周围人们生活环境产生影响,国外政府为此制定了相关的规定。例如,美国规定城市污水厂需建设在市区1公里以外,污水厂周围不得有居民居住,并且要求污水处理厂内部采取臭味扩散防范措施[2]。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很难避免污水厂建设在居民区域范围内,所以我国建设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大部门建在中等以上城市中。因此,对污水处理厂内部一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污水处理厂臭气扩散,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主要采取几点相应措施。
 
  3.1燃烧与洗涤吸收防治对策
 
  利用高温度催化燃烧污染物质,可充分地利用臭气含有的化学气体增加温度,有效的处理臭气。也可运用洗涤吸收法,吸收臭气中的化学气体,去除空气中的臭气,其优点是能够针对特定的物质,有效去除臭气,有效的控制臭气扩散。
 
  3.2吸附和掩蔽防治对策
 
  吸附法,可通过利用活性炭和沸石等较强的吸附污染物质,去除臭气,不仅便于管理,而且能够对其进行回收,也可运用掩蔽措施,利用气味的缓和作用,通过加入化学物质改善臭气物质,操作简单,应用范围广。
 
  3.3生物降解与高级氧化防治对策
 
  运用生物降解法,利用微生物对恶臭成分物质进行吸附,分解物质达到脱臭目的。投资较小,无二次污染。运用高级氧化防治法,利用光化能和光催化氧离子能,强氧化性以及光电化学新技术去除臭气,其优点能够快速进行去除臭气,具有高效性,发展前景也十分宽广。
 
  4污水处理厂的恶臭环境影响评价方式
 
  4.1科学运用嗅闻评价方式
 
  由于专家对恶臭物质的气体收集难度较大,无法对其进行相应的分析,并且无法对恶臭物质进行化学测试[3]。因此,在《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中,相应的对含有臭气中的氨、硫化氢等恶臭污染物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对其标准数值做出了相应的规定,通过嗅闻法对综合恶臭的强度进行检测和评价。
 
  对于嗅闻的测量,一般是适用于恶臭较强、污染度较高等进行相应的检测。嗅闻法具有灵敏性强,只要有臭气扩散,就可被人感知具体位置,而且,检测时间较短,使用操作较为容易。因此,在污水处理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根据《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管理文件中,经现场调查,将恶臭强度分成6级。
 
  对于嗅闻法的应用,可根据现场调查,对人群吸烟者进行检测分析。选择不吸烟、不喝酒,并且年龄处于30岁以下,18岁以上的男女青年各10人,对同一个污水处理厂在地理位置和距离不同的情况下,对臭气进行嗅闻,根据臭气的嗅闻程度进行相应的统计,并且具体进行分析,避免处理厂散发出的臭气对周围居住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4]。
 
  4.2做好现场环境的监测评价工作
 
  污水处理厂在进行污水处理的过程中,会散发出大量的恶臭气味,对周围居住人们的生活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相关环境管理部门应当在污水处理厂周围设立相应的检测设备,并加大管理人员,通过对污水处理厂进行监测,对恶臭污染范围做出相应的笔录,对监测项目,恶臭气体物质的来源进行调查,对气体中的氨化气体和硫化氢进行采样,并对其进行分析,查看相对浓度,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5]。
 
  污水处理厂相关人员应按照国家环境保护局颁发的《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文件,对污水进行采样及分析。纳氏试剂比色法能够分析碳氢化学气体,亚甲基蓝分光光度法能够检测出污染物质中的二氧化氢气体。检测臭气浓度可采用三点比较式臭气法,对污染物质制定评价标准,其中含有的氨和硫化氢化学物质,按照《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进行评价,臭气浓度现状评价参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各标准值如表3、表4。
 
  5结论
 
  从文章阐述中可知,本次所探究的污水处理厂恶臭水源的防治对策及环境影响评价方式,可以完善污水处理厂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提升污水处理效率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为此,本文通过分析污水处理厂的恶臭源头,据此提出了相关的防治对策:燃烧与洗涤吸收防治对策、吸附和掩蔽防治对策、生物降解与高级氧化防治对策,同时针对污水恶臭情况,采用了合理的环境影响评价方式:科学运用嗅闻评价方式、做好现场环境的监测评价工作。望此次研究内容与结果,能够提供给相关工作人员良好的帮助,增强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污水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