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阜阳制定《阜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计划》

日期:2018-05-07    来源:临泉县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07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大气污染防治 乙醇汽油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阜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了《阜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计划》,提出明确目标,2018年,全市和各县市区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在75%以上,PM10、臭氧等污染物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削减9.1%、9.9%。

阜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以上

加强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在城区主要出入口设置车辆清洗设施,减少尘土入城。2018年底前,阜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以上。

持续开展“水洗阜阳”,定期对市政府划定的重点区域进行“全水洗”,彻底清理积尘浮灰并保持湿润,确保不起尘、不见尘。

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深入开展集中整治

“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重点对有色金属熔炼加工、制革、化工、铸造、废旧物质回收等行业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建立“散乱污”企业整治管理台账,实行动态更新。

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的一律停产整顿、限期治理,逾期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坚决关停;对不符合产业布局或未进驻工业园区的,一律责令停产、限期搬迁;对治理达标无望、偷排直排的工业摊点和小作坊,一律关停取缔、依法吊销营业执照。2018年9月底,全面完成集中整治任务。

推动烟气排放自动监控全覆盖

2018年6月底前,全面排查排气口高度超过45 米的高架源,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电力、有色、砖瓦企业和燃煤锅炉均应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加强自动监控设施运营维护,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0%。

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即超即罚;对涉及民生无法立即停产的,依法执行按日计罚;停产整治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依法由政府责令停业、关闭。

开发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

开展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及城区集中热源建设,加快完善配套供热管网。2018年底,国家级开发区、市属省级开发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

新销售车辆须符合国五标准

严格执行国家现行新车准入标准,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开展报废汽车上路行驶专项督查,严查各类报废汽车违法行驶,依法依规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

同时,停止销售低于国Ⅴ标准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

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达到17标台以上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推广新能源汽车。重点实施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等项目。根据实际需求,增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扩大公共自行车覆盖面积。到2018年,阜城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达到17标台以上。

阜城主要进口安装机动车尾气监测设备

2018年10月底前,在阜城主要进口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对于通过遥感监测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依法进行处理,溯源车辆制造企业、排放检验机构、所属运输企业、注册登记地、行驶途经地等,并向社会曝光。

逐步完成民用散煤燃烧整治任务

对禁燃区内从事餐饮(含烧烤)、食品加工(油炸蒸煮等)、茶水炉、各类加工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摸排,发现使用高污染燃料的,立即停业整改限期进行清洁能源改造;拒不进行清洁能源改造的,清理取缔。

同时,在主城区范围内,从城区中心到外围逐步开展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作,逐步完成民用散煤燃烧整治任务。2018年底前完成市政府划定的5个重点区域内民用散煤燃烧治理工作,其他地区2019年6月底前完成民用散煤燃烧治理工作。

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和整治

2018年底前,完成阜城建成区内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乡镇政府所在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制要求,玻璃、陶瓷行业工业窑炉要完成50%清洁能源替代,力争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

禁止新建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集中供热覆盖范围内禁止新建锅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