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中国样板:减少“碳足迹” 攻坚减排命题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Leven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0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空气净化 大气监测

  旅游造成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使用手机也会增加碳排放量?一个个研究的背后是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高度聚焦。我国也在不断研究碳减排路径,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据2018年5月7日公开的一份调研报告,全球旅游业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8%左右。实际上,目前旅游人次还在不断增加,这也意味着温室气体排放量会继续增加。
 
  研究人员表示,就目前这份报告来说,比先前预期的要高好几倍。全球“碳足迹”的迅速扩大已经让业界人士给出了,征收碳税以及实行航空二氧化碳交易这样的建议。
 
  就在不久前,“智能手机是全球变暖推手”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了热议。而多方专家回应该问题时表示,起因是加拿大学者的一份研究报告没有被正确解读,这个消息有些言过其实。
 
  不过严格来说,信息通讯技术所依靠的基站和数据中心能源消耗确实与使用有关,而且报废手机非专业化拆解也的确会在无形中增加碳排放量。
 
  当然,人类的活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或多或少都会形成碳排放,这是无法避免的。全球变暖仍没有停滞的迹象,种种环境影响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不断从人类活动中寻找原因是表现之一,加快削减碳排放量甚至进行转化是表现之二。
 
  在这点上,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和成果是获得国际认可的。来自“气候行动追踪(Climate Action Tracker)”组织网站的消息显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趋于平稳,增长形势大幅放缓。这归功于煤炭使用量的持续削减,还有清洁能源的大力开发。
 
  近年来,超低排放改造,“煤改电”、“煤改气”等行动不断降低生活和生产上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再加上清洁煤的推广大大提高了煤炭燃烧效率,清洁供暖更是在持续解决散煤燃烧污染问题,并且搭建可再生能源供热框架。
 
  再者看,我国是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同样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从公共领域的公交车、环卫车,到私家车,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果显著,在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物方面功不可没。
 
  紧接着,最值得一说的就是全国碳排放市场的建立,将进一步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作出巨大贡献。目前,我国已经下发了多份文件支撑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面对低碳经济转型的压力,碳排放交易市场探索路径已经明朗,相关策略和建设运营将会愈发成熟。
 
  科技,作为一把双刃剑,既打通了碳排放路径,也将为碳减排创造契机。软银集团就已经联手能源公司,试点“区块链可再生能源交易”,目的是利用C2C机制促进减排。科技巨头IBM也在探索区块链平台与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交易模式。
 
  未来,我国是否也会在区块链和碳减排之间找到市场化的连接点,将其融入碳排放交易市场框架中呢?尚未可知,但是能确定的是,我国将多角度攻坚碳减排命题,加快挺进低碳经济时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