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国家政策利好再度加码 农村污染治理迎来拐点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0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污染防治 美丽乡村建设

  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然而农村污染防治正日益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声,将通过3年时间,打好包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在内的七大攻坚战。我们认为,我国农村污染治理将迎来拐点。
 
  “十八大”以来,我国各地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深度推进,在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的掣肘,目前我国农村环境仍旧存在突出的问题与难题。
 
  一位长期深入农村地区的环保专家对中国环保在线表示,当前不少乡村生活垃圾、禽畜粪便及塑料袋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垃圾随风刮,污水靠蒸发”的问题十分严峻。而这些污染物排入耕地与河流,污染水源与土壤,对农村生态造成了巨大压力,危害农村居民健康。
 
  农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与“水口子”事关国计民生,农村污染的修复治理,是美丽乡村、全面小康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为此,国家政策层面利好不断,为农村污染防治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2016年12月环保“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13万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2月,《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明确重点整治领域包括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领域;进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给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目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日前,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包括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并确保3年内出成效。
 
  中国环保在线分析认为,国家扶持政策相继出台,对农村污染治理形成利好,但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才是解决当前农村污染问题的核心工作。
 
  当期农村污染防治的掣肘体现在哪些方面?历史欠账较多,资金投入偏少,融资渠道不通畅,管理维护有问题,法制体系不健全,环保设施不到位……多重短板叠加,以至于大多数的农村污染物处于放任自流状态。
 
  我们建议在强化农村环保知识传播教育,提升农村环保意识的同时,加大财政税收支持,打通融资渠道,理顺农村垃圾、污水等污染物处理管理体系,并继续出台相关刚性法规举措,探索新的处理模式,推动农村污染治理的有效性与可持续性。
 
  此外,还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围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布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工作安排。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落实,以多元共治理念完善其农村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
 
  “农村环境问题是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不断累积显现的,其根本原因是农村相对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所致。”业内专家如是说。总之,面对农村污染治理的主要矛盾,需要直击要害,根除病症,以点带面,渐进攻坚,因地制宜地寻求解决之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