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披“绿衣”赢未来 快递包装环保化加速推行中

日期:2018-05-1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周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1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快递包装环保 绿色发展 绿色包装

  于社会而言,“绿”是发展经济与生态环保的基本要求;于快递行业而言,“绿”才能赢得未来,实现质的蜕变。快递包装环保化、推行绿色物流,将是时代给予的环保任务。
 
  正如马云之前在微博中所说:“未来的快递业,‘快’保证不输,‘绿’才能赢。2018,让快递绿起来!”如今,快递行业正在加速探索“绿色快递”、“绿色物流”,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和利益共享来破解快递垃圾这道社会难题。
 
  网上曾流传着这样一条段子:“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你是快递小哥。”搞笑却也是真理。网购时代,快递满足了民众消费的快感,但带来了海量的快递垃圾。随着环保政策标准日趋严格,快递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塑料包装实现绿色化加快提上日程。
 
  这个五月,快递行业便迎来了两轮绿色发展的契机。据人民网消息,5月10日,绿色邮政行动正式启动,“绿色运营践行者,绿色生活推动者,绿色生态守护者,绿色品牌塑造者”成为活动宣言。
 
  根据规定,到2020年,邮政将在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金融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增设新能源车辆派送、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使用比例达50%、拓宽节能环保项目等。
 
  而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也向绿色环保倾斜。其中,条例第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事实上,近年来,填补快递垃圾的生态环保账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其“瘦身计划”早早就有制定。如:《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快递封装用品》等系列标准,都为打造绿色物流提供了政策保障。
 
  另外,今年以来的国家强音和多项举措,再次将快递垃圾推向民众关注的焦点。“洋垃圾”禁令升级,废纸进口标准提升,国内纸价上涨,快递行业的包装纸、瓦楞纸需求大涨;全国两会提出探索快递绿色发展新方向的议题;发改委网站开设专栏,向社会各界收集遏制“白色污染”建议;2017年,我国400亿件快递总量超出美国、日本、欧盟总和……
 
  可以说,快递垃圾处理已经站在了聚光灯下,时代刚需、环保要求,绿色快递大势不可逆转。纵观现实,电商平台、快递企业、消费者也纷纷有所行动,从包装到配送都披上了“绿衣”。电子运单、“瘦身胶带”、可循环编织袋、共享快递盒、可降解包装袋、新能源货车,各类招数齐上阵。
 
  有人质疑,未来,快递行业是否真的能变“绿”?快递包装是否真的能实现共享?这都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来证明。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当万事俱备之时,彼岸花就在不远处。
 
  虽然目前绿色物流和快递包装环保化还存在成本高、难推广的困境,但我们相信,当行业标准完善、技术跟上脚步、政府监管到位、环保意识提升,整个产业链定能走上理想轨道,快递包装绿色化也能很好的落实。届时,快递便可脱去那厚厚的“保暖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