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上海明确建立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 “一分到底”才是真正的垃圾分类

日期:2018-05-14    来源:解放牛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4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

   在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启动7年后,上海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建立生活垃圾的全程分类体系。
 
  所谓生活垃圾的全程分类,其实就是“一分到底”:从源头的投放,到中端的收集、运输,再到末端的处理,整个过程都要坚持分类,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垃圾分类
 
  建立全程分类体系,首先要有硬件配套支撑,上海准备好了吗?此举能否真的促进分类?记者挑选了一个小区,跟踪其生活垃圾从投放到处置的全过程,查看“一分到底”实行情况。
 
  目前,徐汇区汇东小区的居民们,经过几个月的“耳濡目染”,已经有约60%的人习惯并开始践行垃圾分类。本报记者李茂君摄
 
  源头:垃圾箱房设置有学问
 
  早晨8时40分,徐汇区汇东小区的垃圾箱房前,陈秀芳熟练地踩住门下方的踏板,打开门上方的“窗户”,解开垃圾袋,把菜皮和蚕豆壳倒进湿垃圾桶;再挪到左边,踩开另一扇“窗户”,把剩下的垃圾袋扔进干垃圾桶。
 
  陈秀芳表示,做到垃圾的干湿分离并不难,但自己在小区里住了几十年,也是去年底才开始主动做到,主要因为过去的垃圾箱房脏乱差。“很多人嫌脏嫌臭,离得远远的把垃圾袋抛出去,砸在垃圾箱房的门上或是垃圾桶上。”陈秀芳说,这种情况下,居民们连垃圾都不想扔,更不要谈分类了。
 
  后来,垃圾箱房保洁的频次增加了,居民敢靠近了,但垃圾桶没有标识,导致分类和不分类的垃圾都混在一起。“没几天就不分了。”陈秀芳说。
 
  转变发生在去年,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小区垃圾箱房再次升级改造:水泥灰的外立面换成红砖红瓦,锈迹斑驳的大铁门换成光洁的不锈钢,门底部还安装了一踩就开窗的踏板,厢房前的地面安装了地漏……最为重要的是,每扇门前都贴上了醒目的分类标识并举例,让投放者一目了然。
 
  “过去,我们忽视了投放者的心理,干净卫生、便于操作、提示明确的硬件对促进垃圾分类的作用明显。”汇东小区所在的殷家角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余美香表示,去年年底垃圾箱房改造至今,小区严格执行干湿分离的居民已经增加到总数的35%。近期,小区还打算引进一台可回收物投放机,引导居民把更多可回收物从干垃圾桶里分出来。
 
  除了垃圾箱房,每家每户发放的垃圾桶也功不可没。上海霏霖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秘书长周美峰曾带领志愿者摸过汇东小区的底,发现许多居民家里只有一个垃圾桶,有些甚至不用垃圾桶。缺了硬件引导,垃圾在出门前就没有被分好类。而居民获发干湿分离的“二合一”垃圾桶后,结合志愿者的上门宣传和带教,很多人便不由自主地开始尝试分类。
 
  要让居民有分类的欲望,垃圾投放设施的设置是门学问。业内人士坦言,在这一点上,上海仍有不小的“短板”——上海相关部门的一项联合调查发现,目前上海城市化地区里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按标准配置垃圾桶的不足三分之二。
 
  因此,《方案》专门提出,要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多层、高层住宅小区可根据小区实际设置干湿垃圾桶;住宅小区垃圾箱房或垃圾压缩站应设四类垃圾桶;农村地区应以家庭为单位,设干湿垃圾桶;每个自然村应设四类垃圾桶。
 
  从家家户户的垃圾桶到小区的垃圾箱房,这是实现全程分类体系最初也是最基本的一关,做不好,后面都无从谈起。
 
  中游:清运车转型消除居民疑虑
 
  8时50分,陈秀芳扔完垃圾10分钟后,一辆蓝白色相间的干垃圾车驶入小区,背对垃圾箱房停下,分6次将小区一天积累下来的12桶干垃圾倾倒完毕;干垃圾车驶离后,一辆灰黄色相间的湿垃圾车也背对着垃圾箱房驶入小区,“吃”下两桶湿垃圾后,扬长而去。
 
  记者在两辆垃圾车驶离前,查看了其后舱,里面有刚从垃圾桶里倾倒出的垃圾,发现除个别干垃圾桶里倒出混有剩菜剩饭的外卖盒以及几个塑料或玻璃瓶外,大多数干垃圾都得到了有效分类;而湿垃圾桶更挑不出刺,“清一色”的厨余垃圾,以菜叶和果皮为主。
 
  清运了多年垃圾的许师傅告诉记者,一个小区生活垃圾的分类效果往往和垃圾清运车“分工”的细致程度成正比。垃圾车分工越细,对居民按类别投放垃圾的引导作用就越强。
 
  对此,余美香深以为然:“以前就有热心居民拦住垃圾车,质问清运员为什么要混装混运,让他们‘白忙活’。现在车辆都分类,就更没有理由分不好了。”
 
  杜绝混装混运,在《方案》中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方案》要求,分类后的各类生活垃圾,必须实行分类收运,尤其是湿垃圾和干垃圾,都要采用专用车辆收运,而可回收物由经上海商务部门备案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或环卫收运企业收运,单位产生的有害垃圾交由环保部门许可的危险废弃物收运企业收运。
 
  与之配套,沪上环卫车辆也将陆续换上“新装”,垃圾清运车以黄灰色为主,车身中央不同标志色来区分垃圾类别,红色对应有害垃圾、蓝色对应可回收物、棕色对应湿垃圾、黑色对应干垃圾。不过,由于一部分已经投运的老式清运车尚能使用,所以全市清运车全部实现“换装”还有待时日,但已经发挥出显著的示范作用,让热心分类的居民们吃了“定心丸”。
 
  上海两大生活垃圾的集散地——徐浦转运码头、蕰藻浜转运码头也正在为提升分类效率而实施改造。中午12点许,记者在生活固废集装转运徐浦基地看到,一辆辆垃圾清运车正有序地排队上桥,来到四五层楼高的卸料区,轮流将垃圾卸到身后的竖式“漏斗”。车辆驶离后,“漏斗”上部的重锤向下一次次施力,将垃圾压入“漏斗”下部的集装箱内。
 
  徐浦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每天有近3000吨的生活垃圾被“打包”到集装箱内,通过水路运输到老港基地。此次改造,就是将原来横卧的数个卸料槽全部改成竖式“漏斗”,通过节约空间,“腾出”14个“漏斗”,增加打包效率。改造完成后,预计日均可打包生活垃圾6000多吨。
 
  “这样做,还能对垃圾进行更细致的分类。”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可能会将数个“漏斗”专门用来倾倒湿垃圾,与上游的湿垃圾车和下游的湿垃圾集装箱无缝对接。在这一点上,横卧式的卸料槽很难做到精细化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