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潜江远达化工公司倾倒固废问题被列入生态环境部首批挂牌督办案件中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沈胜学 林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理 工业固废 环境监督

  5月9日是第103督查组参与“清废行动2018”的第一天。
 
  早上7:30许,按照分工,福建省厦门市、莆田市19名成员组成的第103督查组兵分6路,采取对沿江两岸化工企业附近区域拉网式排查、进村入户与村民攀谈了解线索、细致观察路面可疑车辆等形式进行摸排。
 
  经过一天努力,督查组发现路边的各类固体废弃物、倾倒至麦田的固废、企业厂房偏僻处的废物堆放点等17个问题,其中清单内问题1个,清单外问题16个。
 
  执法途中发现汉江边几个堆场“另有乾坤”
 
  根据生态环境部交办的问题清单,其中一路驱车前往东荆河大坝排查时,行驶途中意外发现汉江边有几个堆场。出于职业敏感,小组长林云峰觉得这里可能“另有乾坤”。于是与其他两名执法人员立即下车实地查看。果不其然,其中一堆为工业废料、建筑垃圾、废保温石棉(危废)混存点。
 
  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后又朝前走了近600米,发现了两个部分覆盖并散发着刺鼻气味的不明堆场,雨淋后渗出液通过雨水沟直接进入汉江。执法人员立即现场用pH试纸进行初步检测,发现渗出液呈强酸性。
 
  林云峰意识到这是一起比较严重的涉嫌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非法倾倒的案件,于是立刻向103督查组组长陈加文、副组长方绍林报告。接到报告后,正在其他地方进行督查的陈加文、方绍林当机立断,分别带着各自小组的督查人员赶赴案件地点。
 
  3个督查小组的人员汇合后,陈加文立即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进一步排查方案。经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对堆场附近的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进行逐一排查。
 
  移交属地环保部门立案查处,
 
  列为部级挂牌督办案件
 
  方案确定后,督查人员分头行动。督查人员排查潜江远达化工有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大门外距离汉江大坝约5~6米的未硬化的地面上堆放着公司的副产品铁精矿,经pH试纸初步检测,其渗出液呈酸性(pH值3~4)。同时,在该公司东侧厂界内发现保温石棉(危废)与建筑垃圾混存,在其厂界东侧围墙外,还发现一较大面积渗坑,经pH试纸初步检测呈酸性(pH值2~3)。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执法人员询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其承认汉江边的几个堆场为该公司原料硫铁矿堆场。
 
  执法人员固定证据后,立即通知属地环保部门进行现场确认。随后,督查组以“督查问题确认单”形式移交潜江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签收,同时建议将此案列为部级挂牌督办案件。
 
  据了解,该案件已被生态环境部列为“清废行动2018”首批24个挂牌督办突出问题之一。针对该突出问题,潜江市环保局高度重视,已对潜江远达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要求做到立督立改。目前该公司已对堆放在汉江岸边的硫铁矿转移清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