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上市环保公司高速发展 总市值破万亿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5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环保行业 PPP

   截至2017年末,我国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含A股、H股及新加坡股市)已超过百家,总市值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并且继续呈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从目前已公布的上百家环保企业的年报来看,2017年环保行业持续高速发展,总营业收入总额超过3600亿元,同比增长30%。
 
  从目前公布年报的上市环保企业营收来看,已经有10家公司稳坐“百亿元营收俱乐部”,合计贡献营收1519亿元。从已发布的年报来看,东方园林、三聚环保、碧水源等龙头企业的净利润均破20亿元。其中,东方园林净利润21.78亿元,同比增长68.13%;三聚环保实现净利润25.39亿元,同比增长57.02%;碧水源实现净利润25.09亿元,同比增加35.95%。
 
  环保公司5年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0%
 
  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环保行业公司实现总净利润(以归母净利润为口径)503亿元,2013—2017年环保行业公司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0%。环保行业盈利能力的增强,主要受益于国家对环保高度重视的客观情况,特别是2016年以来,PPP项目放量以及环保督察带来的全国性需求的增加。
 
  分板块看,表现最好的是环境修复板块,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5%;其次是固废处理板块,2017年同比增加46%;节能减排、环保监测、水务处理和大气治理2017年涨幅分别为30%、30%、18%和-6%。
 
  从盈利能力上来看,环境修复板块的利润增速从自2016年以来开始呈现爆发式上升:2016年环保修复板块净利润增长约100%,2016年至2018年一季度,平均增速39%。东方园林、铁汉生态(300197,股吧)和蒙草生态的收入规模占据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收入规模的前三名。其中,东方园林收入超过100亿元,收入超过排在第二位铁汉生态近一倍。
 
  业内人士认为,环境修复板块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PPP项目的快速发展和流域治理的推进。
 
  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显示,包含大量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公园、景观绿化、海绵城市、管网建设以及垃圾处理等环保类工程项目,大约占到PPP项目总数的20%。
 
  此外,环保监测板块最近3年净利润平均增速也在20%以上;固废处理和水务处理近3年净利润分别增长33%和32%。
 
  PPP对环保工程拉动效应继续显现
 
  与2016年相比,PPP项目对环保企业的业绩拉动影响仍然显著。
 
  东方园林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26亿元,同比增长77.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8亿元,同比增长68.13%;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9亿元,同比增长86.45%。
 
  作为国内PPP项目的龙头民营企业,PPP项目对东方园林净利润增速贡献显著,PPP项目中标金额位居行业第一。年报显示,2017年东方园林合计中标项目金额763.21亿元,同比增长83.29%。其中,PPP项目合计金额715.71亿元,同比增长88.30%。
 
  启迪桑德的公开信息显示,过去3年启迪桑德共获得37个PPP项目,总投资额达330亿元,其中有稳定运营收入的项目占比约85%;北控水务去年共签约了11个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平均投资47.4亿元;铁汉生态2017年累计中标金额318.2亿元,其中PPP项目合计金额达257.35亿元,占比81%。
 
  去年以来,财政部等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强化对PPP项目的规范化管理。财政部PPP中心4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综合信息平台已累计清退管理库项目1160个,累计清减投资额1.2万亿元。公布的退库信息中,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行业清退库68个,占比5.7%。多家上市环保企业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PPP模式进入规范时代,短期的规范整顿不会影响PPP模式在基建领域,尤其是有较强运营属性的生态环保项目中的应用。
 
  国盛证券研报分析指出,PPP项目中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并不局限于项目立项和建设环节,而是延伸至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环节,如垃圾处置、环卫服务、供水、污水处理等侧重运营的环保类项目的性质与PPP的初衷较为契合,所以受清库影响小。同时,由于环保的公用属性会为项目的落地争取到更多支持,从而消解其因融资困难、不规范等被清库的可能性。
 
  目前,已经有部分环保上市公司发布了第一季度报告,这些公司在PPP领域的发展布局仍在持续发力。5月2日,东方园林在公告中表示中标两个PPP项目,投资总额达27.73亿元,涉及污水处理和文化旅游等领域。在一季报中,东方园林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将在6.55亿~7.95亿元之间,增长幅度为40%~70%,业绩变动的原因是PPP项目实施稳步增长。
 
  “小散乱”仍然存在,企业并购频发
 
  从A股环保板块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2017年年报披露总资产大于50亿元的16家企业,总利润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3%和21.6%;而总资产小于50亿元的18家上市公司总利润与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则分别为8.2%和10.7%,大小企业之间的业绩表现差异巨大。
 
  从整个行业来看,“小散乱”的格局也仍然突出。据了解,目前环保行业上下游企业有5万家左右,集中度相对较低。以危废行业为例,全国进行危废处理的企业有近3000家,平均资质规模不足3万吨/年,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甚至不到10%,普遍存在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
 
  根据《“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并强调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产业竞争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环保产业发生并购86起,涉及金额385亿元。从年报表现来看,大量企业通过并表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
 
  金圆股份自2016年进入环保行业后,陆续收购多家环保公司股权,2017年金圆股份营业收入合计50.73亿元,而环保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45亿元,占2017年度营业收入比重过半。
 
  方正证券环保与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郭丽丽认为,由于环保行业公司普遍向平台化方向发展,外延并购可快速完成布局,预计未来外延并购仍会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