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中小环保企业绝地求生 这些关键因素不容忽视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5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环保项目 环境监测

  在环保产业波涛汹涌迅猛发展的黄金时代中,中小环保企业面临的却是更大的生存压力。奋力突围还是坐以待毙?这是一个问题。
 
  大数据显示,我国环保行业中,规模小于50人的中小企业占环保企业总量的90%以上,处于绝对的行业主力军地位。然而,本该扛起环保行业大旗的中小环保企业,却没有想象中的风光,反倒有些步履维艰。
 
  据中国环保在线统计分析,近年来经济效益呈现负增长的环保企业数量占比高达22%,90%的环保企业产值达不到1000万。在这个“猪也能飞起来的风口”,中小环保企业想飞起来怎么就这么难?
 
  按照每年15%以上的增长率,我国环保行业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10万亿。对于这样一个广袤无垠的蓝海市场,没有几家“捕猎者”愿意袖手旁观,任由“猎物”旁落。
 
  2015年~2017年,环保行业市场热度暴涨,产业融合强化,并购跨界成为常态。由于PPP商业模式的兴起,已经有超过2000家央企及地方国企进入环保领域;“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普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跨界环保。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最好与最坏似乎也没有明确的分界线。同理,在环保产业波涛汹涌迅猛发展的黄金时代中,中小环保企业面临的却是更大的生存压力。
 
  中国环保在线研究认为,让中小环保企业压力山大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环保市场扩容,商业模式转变,技术壁垒与资金壁垒不断提升,大大压缩了中小环保企业的参与和生存空间。第二,跨界大咖凭借资本优势,凭借融资优势,利用“低价竞争”直接碾压,使得中小环保企业积极性与优势被减弱甚至打消。
 
  第一个问题属于市场与企业的关系,可以通过自发性调整回到正轨。相较而言,第二个问题对于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莫大掣肘。
 
  国家层面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所以从2017年以来,政策进一步收严融资口径,并明令央企国企降杠杆,同时鼓励民企参与PPP,使得国央企项目承接项目的意愿和动力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环保企业的压力。
 
  面临巨大压力不假,实际上中小环保企业在某些方面具有优势。譬如在某个细分领域的独特技术;地方政府关系及市场资源等区域优势;“船小好调头”的灵活性优势等。所以,中小环保企业“不忘却看家本领”,脚踏实地,迎来的将是更美的风景。
 
  需要认清的现实是,随着环保产业的洗牌重组,未来企业的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技术、人才、服务、品牌等方面,中小环保企业若想脱颖而出,必须重视这些因素。
 
  最后,在这样一个环保红利时代,没有弱小者,只有不思进取的迷路者。下载环保在线APP,点亮企业前进的灯塔,让环保行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中国环保在线为您一路护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