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环境监测市场春风得意 收割期还有多远品牌路要走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5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环境监察 大气治理

  近年来,环境监测设备市场发展迅猛,有机构预计,2020年环境监测市场投资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但令人尴尬的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虽然市场需求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发展很快,但仍存在产品单一、趋同化严重、质量难以持续稳定的状况,尤其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知名品牌却寥寥无几。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环境监测设备在绿色经济中无疑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日前发布分析称,“十三五”期间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增速大约在20%以上,市场空间预计超过1000亿元。
 
  环境监管政策和机制都刺激了监测行业发展。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层面密集发布环境监管和监测实施细则,国内多个城市也陆续放开环保PPP项目市场机制;另一方面,包括传统平台型企业、跨界者、环境监测设备制造商在内的各路资本加快布局环保装备制造,其中不少企业正力推环境监测设备大规模商用和普及。
 
  在各路资本的争夺下,环境监测市场已是一片熊熊战火。以水质监测市场为例,随着“水十条”、河长制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水环境监测市场将呈现暴发势头,企业也将根据这些需求,调整和完善产品。随着水质监测企业数量迅速增长,部分具备自主研发实力的企业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与国外知名品牌如美国哈希、德国E+H公司等相抗衡的仪器生产企业。
 
  但一个令人尴尬的事实是,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中,让人印象深刻的知名品牌却寥寥无几。目前,人们对环境监测设备的认知大都还停留在品类层面,诚如水质监测在线系统、大气采样仪、土壤监测仪等,这使得环境监测产品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状态。与此同时,监测企业近期动作频频,有些已经开启战略转型之路,这也为监测这一细分领域未来的竞争格局增加了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环境监测上游产业基本由外资企业占领,中端市场主要由上市企业如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等占据,下游主要为第三方环境服务企业。面对激烈竞争和越来越多同质化的竞争对手,环境监测设备要想抢占市场高地,在市场上获得更高的利润,靠什么?自然是品牌。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品牌的核心价值就是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差异化、个性化的识别度,精确定位出设备的出处和功能,以及所延伸出来的溢价,让产品在无形中增值。
 
  监测产品的核心价值是高可靠性和耐用性。对于环境监测设备制造商及服务商来说,用户购买环境监测产品是点对点的单品消费,要想实现利润最大化,只能在单品附加值、延伸产业服务商下功夫,将整体解决方案品牌化,获取品牌溢价。而环境监测市场之所以一直在滑行未能顺势起飞,不是因为需求侧习惯难以改变,而是尚未解决环境监测的核心问题:定价和品牌。正因为如此,品牌稀缺和产品极度不标准化的现状,导致目前环境监测行业“价格难做、方向难找”。
 
  如何规避这样的情况发生?需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产品的标准化,其次是提升附加值,让优质环境监测设备成为知名品牌。为此,通过持续技术创新、从中获得人才、市场渠道等优势,对设备种类不断扩充,在设备精细化等方面不断提升,都成为企业能否拿下市场的重要指标。
 
  从环境监测发展方向来看,品牌化已成为行业必经之路。在这样发展背景下,环境监测仪器也将向高质量、多功能、集成化、自动化、系统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业内呼吁上下游企业应通过集合供应链、渠道、营销等多方面的优势资源为环境监测行业赋能,并希望在未来3年内,打造上百家具备强势综合实力的监测品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