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的选择及应用

日期:2018-05-16    来源:《基层建设》  作者:侯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除尘 除尘技术 烟气除尘技术

   目前我国的燃煤电厂主要的除尘技术都拥有各自的特点、优点以及局限性,结合我国的国情、社会生产力、以及目前阶段各个燃煤电厂的发展现状,从解决粉尘问题出发,我国的燃煤电厂目前有通风技术除尘、煤层注水除尘技术、电除尘技术、布袋除尘技术、联合除尘技术、湿式除尘技术、干式掘进机除尘技术等一系列除尘技术。
 
  引言:
 
  我国既是世界煤炭的资源大国,同时也是世界煤炭的生产、消耗大国,由于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大量的消耗煤炭属于一种不可持续的消耗,并且由于煤炭开采、使用技术的不成熟,在煤炭使用过程中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比如空气污染、粉尘严重、水土流失、土地塌陷等环境问题,地表受到严重破坏;在煤炭的开采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出大量的污水,对煤炭产地周围的水源造成的严重的污染。因此,在煤炭开采、使用中要注重于高效除尘技术等一系列环保技术的应用,为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谋得解决空间。选择高效的除尘技术对环境、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燃煤电厂所掌握的主要烟气除尘技术
 
  (一)燃煤电厂的电力除尘技术
 
  燃煤电厂的电力除尘技术用到的是”电除尘器“,电除尘器是是燃煤电厂所必须要具备的一种配套设备,其主要功能是清除然灶或者锅炉排放的烟气中的颗粒粉尘,从而大幅度减少燃煤电厂排入空气中的粉尘、烟尘量,是一种改善空气质量、减少空气中粉尘、提高环境质量的设备。电除尘器的原理是利用高压的电场和静电,使得含有粉尘的电荷在静电力的作用下和气流分离,从而达到减少燃煤电厂排出粉尘的效果,这种燃煤电厂的电力除尘技术具有消耗能源低、效率很高、作用范围很广等优点。
 
  (二)燃煤电厂的通风式除尘技术
 
  燃煤电厂的通风式除尘技术属于一种使用时间比较长的除尘技术,通过定期清洗、净化井口、井内的环境,在周边燃煤电厂周围大量种植树木,从而达到降低空气中粉尘含量的效果。
 
  (三)燃煤电厂的湿式静电除尘技术
 
  燃煤电厂的湿式除尘技术所用到的设备叫做“湿式除尘器”,湿式除尘器是一种让气体中的粉尘与液体,比如水紧密接触,让液体和粉尘充分混合,或利用液体分子和粉尘颗粒的惯性的碰撞使得粉尘颗粒增大或者留在液体容器中的设备,对于细微的粉尘颗粒以及酸雾、硫化物、氰化物、气溶胶的吸附效率很高,通过湿式除尘器的烟气具有电解质,拥有了良好的导电性,可以收集普通的干式除尘器收集不了的颗粒细小、粘性大的粉尘颗粒。湿式除尘器设备对于净化温度高、湿度大、易燃易爆的气体处理具有较高效率,还具有成本低的优点。
 
  (四)燃煤电厂的布袋式除尘技术
 
  燃煤电厂的布袋式除尘技术使用的设备是“袋式除尘器”,袋式除尘器是一种干式的过滤粉尘的装置,利用纤维编织物所具有的过滤作用对含有粉尘的气体进行过滤,当袋式除尘器吸入含有粉尘的气体后,颗粒相对较大、重量相对较重的粉尘颗粒,会由于地球重力的作用沉降到布袋除尘器的粉尘容器内,颗粒相对较小、重量相对较轻的粉尘颗粒,在通过布袋除尘器的过滤材料及纤维编织物时,会被阻挡下来,从而使得通过的气体、空气得到净化,从而减少燃煤电厂排放的粉尘数量,提高排放的空气质量,特别是布袋式除尘技术能够减少排放气体中的重金属含量及一系列危害分子,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在国内国外都是一种重视发展的技术。
 
  (五)燃煤电厂的联合除尘技术
 
  燃煤电厂的联合除尘机制是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研究推出的一种去除粉尘的联合机制,由于各种除尘技术、除尘设备都具有各自的优点、缺点以及局限性,这使得在燃煤电厂的去除粉尘工作中整体上仍然存在某些缺点,因此,推出燃煤电厂的联合除尘技术,可以在整体上避免开各种处理粉尘技术、处理粉尘设备的缺点以及局限性,能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去除粉尘,尤其是针对细微粉尘颗粒的清除拥有很好的成效,目前来看,燃煤电厂的联合除尘技术的发展情形多,是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的重要的研究方向。

  二、我国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的选择及应用
 
  (一)各种燃煤电厂除尘技术的优缺点
 
  电除尘技术具有高效率净化粉尘的优点,通过改变电场的强度以及电场的范围,来捕捉不同大小、不同质量的细微粉尘,设备的能源消耗低,采用电力这种低污染、可持续能源,消耗少,能耗低,同时电除尘技术能够处理的烟气量大,电除尘设备装置可以通过拼接实现规模巨大化,能够同时处理大量的烟气;但是电除尘技术受到气体的温度、环境湿度的影响大,相同的一种粉尘在不同的气体温度、环境湿度下所净化的效果不一样,由于电除尘器电阻温度的变化,因此不能随时的处理不同最适温度、湿度的粉尘,同时,电除尘器的占地面积比较大,投资也相对较高。布袋除尘技术具有高去除粉尘效率、受气体的温度、环境的湿度的影响小、占地面积小、投资相对较低等的一系列优点,并且不存在排放污水的特点;但是布袋除尘器由于主要结构是纤维的编织物,具有自己的熔点,所以在净化气体时不能承受过高的温度,有的烟气内所含有的水分比较多,在通过布袋除尘器时会黏贴在编织物上,导致凝结。
 
  (二)选择我国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时的注意事项
 
  在选择我国的燃煤电厂烟气的高效除尘技术时,应当注意从可持续发展、处理粉尘的效率、对环境的污染、能耗大小、成本高低等多个方面考虑,同时由于不同的煤矿中氰、硫等含有危害的化合物的含量不同,因此,应当结合各个燃煤电厂各自的煤炭有毒化合物含量、燃烧所具有的特点,选择适合各个燃煤电厂本身发展的烟气高效除尘技术,一切以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为重心,不可过度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可持续发展、忽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水平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对于我国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的应用
 
  使用“电袋联合式除尘”技术,即电处理粉尘设备与布袋处理粉尘设备的联合除尘技术,使得电处理粉尘技术与布袋处理粉尘技术“强强联合”,将电处理粉尘器作为第一除尘部分,布袋处理粉尘器作为第二除尘部分,电除尘器先清除大部分气体中的粉尘颗粒,气体中剩余的粉尘颗粒再由布袋除尘设备去除,从而避免开电除尘设备受电阻温度、气体湿度影响的短板,避免开布袋除尘技术受水分影响的短板,最大化的高效去除气体中的粉尘颗粒,使得两设备相互联合、相互配合,更高效率的清除气体中的粉尘颗粒,能够使得电袋联合设备更多的吸入粉尘颗粒清理,让电处理粉尘设备负荷得到有效的降低,延长了过滤袋的使用时间,针对不同大小的粉尘颗粒的处理效率获得提高。还有一种应用为“电改袋”式粉尘处理器,“电改袋”式除尘器就是保留原有电处理粉尘设备的整体连接结构,拆除高压电源,在原有结构框架上加装过滤袋、容器,让电除尘设备改为布袋除尘设备,经过电改袋后,设备的维护时间大大缩短,对处理的粉尘颗粒的大小也没有单一设备那么严格的要求了。
 
  总结:
 
  日前,我国煤炭使用量达到了世界煤炭使用量的一半,短期内煤炭仍然是我国能源的使用消耗主体,随着煤炭的开采、使用的增多,伴随而至的问题也日益增多,比如空气中粉尘颗粒含量过高,吸入粉尘颗粒对于人的呼吸道危害严重,全球变暖、海平线日益增高,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在煤炭的使用过程中,控制住粉尘颗粒产生的源头日益重要。我国燃煤电厂的烟气高效除尘技术对于我国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作用影响非常重要,我国的燃煤电厂应根据各个电厂的自身情况,量身选择一套最适合本厂可持续、污染低、收益高的燃煤电厂烟气高效除尘技术,为我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民的安居乐业、环境污染的降低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