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巴阳行:生态屏障、枇杷飘香

日期:2018-05-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庞瑞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流域治理 空气净化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巴阳”那畔行。5月15日,伴着浓浓的果香,“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采访团,走进了美丽的云阳巴阳镇,为“四季果香、醉美巴阳”而心驰神往。
 
  从曾经的荒山秃岭到现在的绿树青山,云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载体,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生态保护行动,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近几年,云阳县通过生态屏障区造林绿化,建成覆盖“一江四河”两岸670余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长江两岸森林无“断档”、无“天窗”,覆盖率达72%,居全市第一。该县义务植树1500万株,全县森林面积达284.8万亩,覆盖率达52%。
 
  从2008年开始,巴阳枇杷乡村旅游节已举办了11届,通过以果兴旅、以旅促果发展思路,实现果农的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夏季已至,云阳巴阳镇巴阳村的枇杷园里,漫山遍野的枇杷已经成熟。
 
  “巴阳镇的水果产业面积达2.6万亩,其中枇杷上千亩,年均产量6000吨,产值4000万以上,柑橘1.2万亩,还有0.3万亩小水果,主要栽种猕猴桃,百香果等。”巴阳镇党委书记王熳介绍,这样的布局让巴阳镇获得了“四季果乡,最美巴阳”的称号。
 
  “十年前巴阳枇杷只能卖到五毛钱,如今巴阳枇杷每斤卖到8至10元。”王熳介绍,巴阳镇利用长江两岸绿化和生态建设的机遇,积极把生态资源转换成经济优势,按照175米以上100米范围内打造景观林;300米到600米建设经济林;600米以上主要打造生态林的布局实施三层绿化,常青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实现了增绿与增收有机结合。
 
  云阳巴阳镇在生态屏障建设中实现增绿与增收双赢。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巴阳枇杷能够卖到30元每公斤的价格。新华网庞瑞泽 摄
 
  如今,巴阳镇以枇杷、柑橘为主的经济林总面积达2.6万亩,经果林年产值达1亿元,其中枇杷产业带长达8公里、面积1万亩,枇杷年产量达8000吨。
 
  当地枇杷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还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有效助推了农民增收致富。
 
  数据显示,2017年巴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95元,水果产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