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让百姓在蓝天白云下畅快呼吸”

日期:2018-05-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徐小怗 王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17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空气净化 大气监测

  凌晨1∶00,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某工地上,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总支书记葛学勇正带队突击检查夜间施工工地。
 
  这是一个平凡的夜晚,18年环保征程,葛学勇有太多这样的夜晚。
 
  从2001年成为一名环境执法人员,葛学勇先后被评为全省执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个人、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
 
  2011年,南京环境监察总队成立工地环境管理科,专职负责全市施工工地的环境监管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扬尘治理工作就得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摸索。葛学勇敢为人先,走访全市上百个重点工地,约谈数十位工地负责人,学习多地工地管理经验,只为制定符合南京特点的管理制度和规范。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12年《南京市扬尘管理办法》出台;2013年南京市扬尘办正式成立,环保、城管、住建等多部门合署办公。这彻底改变了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五达标,一公示”制度成为南京每个工地的开工“通行证”,全市扬尘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去年,南京工地扬尘管控进入“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的2.0时代,在全国步入前列,目前,已建成“智慧工地”80余家,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认可。
 
  在环境监察一线岗位的18年中,“严格执法、秉公办事”一直是葛学勇恪守的信条。一线执法,更多的是与污染企业正面“交锋”,吃苦耐劳,不畏权势,敢于碰“硬”,这些都是葛学勇在环境执法中形成的坚硬品质。
 
  2012年,某工地夜间违法施工,80天被投诉130多回,环境执法人员多次上门执法遭到阻挠,工地气焰嚣张拒不整改,被称为“最牛”工地。“再牛,也不能牛过法律法规。”最后,葛学勇带领人员对这家工地连续突击检查,通知媒体曝光,按上限进行处罚,联合相关部门勒令这个工地停工,周边群众交口称赞。
 
  环境执法中常遇见“人情关”“金钱关”,为此,葛学勇定了“三不”原则——有可能妨碍公正执法的宴请坚决不去,不符合审批条件的施工申请坚决不办,不该说的情坚决不说。“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行为,谁说情都不行!”
 
  “拼命三郎”这个称号,正是他不论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始终坚持在执法一线,同事们为他送上的。
 
  在葛学勇的带领下,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完美演绎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渐完善的“蜕变”。这位“拼命三郎”的事迹在环保系统也成为美谈。
 
  不过,谈起家人,葛学勇总是怀着浓浓的歉意,但他无怨无悔。他说,选择环保事业,就是选择了付出,就是选择了奉献。 葛学勇说:“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百姓在蓝天白云下畅快呼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