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湖南启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

日期:2018-05-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侯琳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23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然生态 生态功能 国土空间

    导语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是国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试点工作。湖南省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日前在邵阳市城步县启动。

     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是国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试点工作。湖南省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日前在邵阳市城步县启动。

    今年1月,城步县成为全省唯一被列入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的地区。城步县将明确区域能够承载的人口、资源、生态环境、城镇建设最大容量,确定全县自然生态空间最优布局。此外,编制全县“多规融合”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农业、城镇、生态三类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在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现有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优化已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成果,着重加强对保护区核心区、重点区的保护;优化城镇开发边界,明确县城及各集镇到2035年的开发规模及边界。

城步县将科学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生态红线内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按禁止开发区实行强制性保护,以正面清单实施管理;生态红线外的一般生态空间,允许适度开发利用,根据环境承载力评价结果确定开发强度,以负面清单实施管理。

据介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城步县在2018年底之前完成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率先建成覆盖全部自然生态空间的用途管制制度体系,形成可操作性、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