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决为人民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期:2018-05-24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24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资源保护 污染防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铁军’标准,为美丽山西作出新贡献”“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基层环保执法人员听了深受鼓舞”……近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生态环保战线引发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为美丽中国再建新功。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方面,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民之所愿;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民之所盼;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是民之所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党的使命所在。另一方面,如果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不好,则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老百姓意见大、怨言多,甚至成为诱发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因而,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5年多来,中国生态环保队伍动真碰硬、利剑治污,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打破了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一手较硬、生态环境保护一手较软”的怪圈。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国全覆盖,督察人员推动解决8万多个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震慑强烈;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审计,从以往“审钱”拓展到“审绿”,锱铢必较;单2017年,全国环保系统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23.3万份,罚没款数额总计115.6亿元,不留情面。正是这支生态环保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为人民群众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

然而,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当下,仍有一些地方搞口号环保、数字环保、假治理、走过场,平时不用力、临时一刀切,导致一些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恶化、风险加剧;依然有一些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方面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甚至有一些唯利是图的经营业者通过官商勾结寻求“保护伞”,有一些无视群众健康的环保干部利用手中权力谋求私利,导致生态文明建设举步维艰。在跨越生态文明建设的“三期”关口,尤需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清除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作风“微生物”、腐败“污染源”。

打造好这样一支生态环保铁军,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众所周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得罪人的事。“命不好、干环保”,在基层经常能听到环保执法队伍这样的吐槽。有人总结,他们的酸,在于压力大、风险高,有时还面临恐吓和人身威胁;他们的苦,在于执法靠“奇袭”、取证要“伪装”;他们的辣,在于执法常遭抗拒、出现场屡求警察压场;他们的甜,在于斗智斗勇“破案”带来的成就感、群众支持帮助的鼓励。由此而言,欲稳定这支队伍并发挥强大战斗力,愈发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环保干部撑腰打气,愈发呼唤各部门“一岗双责”、科学考评体系的配套支持,严格用制度管权治吏、护蓝增绿。

以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以再建新功彰显新气象。广大生态环保干部唯有矢志当好生态“护旗手”、环保“守门员”,通过强化执法监管筑牢生态环境“安全网”,深化改革创新激活生态文明“新动能”,才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重塑中国生态“高颜值”,让美丽中国的擘画早日走进百姓的生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