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人民网评: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日期:2018-0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24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散乱污 雾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些美好而灵动的景象不仅将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而且围绕蓝天展开的保卫战打响了关键一枪。

曾经,“呼吸的痛”成了很多人的日常无奈。就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时都说,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让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是我们很多人的生活需要。正是因为“同呼吸,共命运”,美丽中国更应该多一些澄澈、少一些阴霾。

老百姓的痛点就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近些年来,在治理雾霾、保护蓝天上的努力有目共睹。从《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政策的顶层设计,到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规的重拳出击;从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到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严格明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很多“严、紧、细、实”的举措助力“蓝天梦想”照进现实。

空气质量优良不能靠天吃饭、不能只靠借东风,应该事在人为。对于影响环境的“散乱污”企业,该关停取缔的、该整改提升的、该搬迁入园的,就要坚决执行。具体到生产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如冬季清洁取暖,就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宜电则电、宜气则气,既要加快结构转型,又要保证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其实,无论蓝天白云还是繁星闪烁,是空气环境问题,也是民生需要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问题。

时代出课题,改革寻突破。天要蓝、星要闪,关键还要在发展方式和理念上想办法。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是什么?绿色发展。这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试想,经济结构调整了,产业结构变革了,能源结构改变了,减少过剩和落后的产能,推动达标排放、降低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何愁不能建设好美丽家园?

有一段时间,人们用“空气罐头”来表达对新鲜、清洁大气的呼唤。如今,蓝天保卫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所思、所想、所盼,群策群力、群防群治,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