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内蒙古正蓝旗污染源普查这么查

日期:2018-0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爱群 李俊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25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察 污染源普查 环境监督

  4月的正蓝旗,天气说变就变,伴随着大风,阴暗的天空瞬间下起了大雪。驱车驶出城外,初春的正蓝旗还一片萧瑟,放眼望去,多是黄色的沙地和匍匐着的泛黄枯草。
 
  记者跟随正蓝旗污染源普查清查组人员驶入正蓝旗污水处理厂,开始了当天的例行清查工作。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各地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逐步展开。记者近日跟随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污染源普查清查组工作人员深入实地,了解当地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为切实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正蓝旗成立了旗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印发了《正蓝旗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正蓝旗环保局又专门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协调小组和普查办,抽调专人,加强宣传,明确时间表对区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市政入河(湖)排污口进行清查、审核。
 
  信息变动大,清查筛选难
 
  当清查人员说明来意,污水处理厂相关人员很配合,立即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对清查组拿到的原始数据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进展很顺利,核对、填表、签字盖章,一整套清查资料填完后,清查人员进行实地查看,核实实际情况。
 
  “前期一些没有变更信息的企业相对好查,现在已经清查得差不多了,真正困难的清查工作都在后边。”正蓝旗污染源普查专职人员布特奇说。
 
  接下来的清查印证了他的说法。按照清查目录,其中一家企业因为信息简单,只能在一片范围内寻找。清查人员询问了几家店面,均表示不知道这家企业。
 
  拿着名单找不到企业,在清查过程中这种情况不止一家。
 
  “此次普查提供企业信息来源的有工商、税务、发改、国土等不同部门,按照提供的企业名录,有的企业早已关停,有的变更厂名或者搬迁,有的还在周边的嘎查(村),还有的企业信息是前几年登记的,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正蓝旗环保局副局长格日勒其木格说。
 
  因为清查,就是要摸清楚实际情况,一次找不见,就接着找,在几经周折后终于找到一位知情者。知情者说:“这是一家小加工企业,两年前就关闭了,早不干了。”虽然耗时有点长,但这家原先列在目录中的企业可以排除了。
 
  在列企业1000余家,基本确定160余家
 
  在接下来的清查中,清查人员又赶往郊区的一家液化气站。在车里,记者看到预备有瓶装水,还有面包。询问得知,有时候要到偏僻的嘎查,路途遥远,清查工作又不定时,经常不能按时按点吃饭,所以清查人员提前预备好面包和水,以备不时之需。
 
  在液化气站,负责人一听说是污染源清查工作,立即找来相关资料协助填写清查资料。这位负责人说:“从国家、自治区到当地这么重视,说明这项工作很重要,虽然我们只是一家小企业,企业虽小,但有义务责任配合好工作。”。
 
  “基层人员少,现在大量工作需要做,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我们抽调人员分3个组加快推进清查工作。目前成效还是明显的,一大批不符合普查范围而列入名录的企业筛选排除,清查登记的也基本确定了,这为下一步正式污染源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奠定了基础。”格日勒其木格说。
 
  按照各个部门提供的最初目录名单,正蓝旗在列企业有1000余家,经过初期筛选、复核后300余家企业列入清查名单,经过实地清查,目前已基本确定160余家。其他的因各种因素需要进一步进行清查核实。
 
  下午4时30分,清查人员赶往更加偏僻的嘎查继续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